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健康營人:吃出健康 —— 茶樓點心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蝦餃屬於較低脂及低卡路里的點心。

文:菲力偉營養師 陳詩文

 上個星期跟大家講解了一些茶樓點心的危機,也列出了一些高卡路里及高脂肪的點心,希望沒有嚇怕大家上茶樓的意慾。其實只要懂得選擇,上茶樓也可以吃得很健康。

 首先,飲茶的重點──茶,本身就是一塊寶。茶葉本身不含卡路里,而且很多研究都指出,多喝茶對身體有益,例如能夠幫助減少體內脂肪,壞膽固醇,並有助抗癌,以及保護心血管細胞的健康。其實,茶葉含有很多不同化學物質,如茶多酚可以減慢細胞中的脂肪酸合成,又能去減少血脂的水平,及幫助控制血糖水平。茶葉還含有大量抗氧化物,可以阻擋空氣中的游離基,減少氧化作用以保護細胞。這樣不但可以減輕身體細胞衰老的現象,也能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這些抗氧化物更被指出能減慢動物癌細胞的生長。另外,除了茶葉中的少量咖啡因,茶葉也有其他化學物質可以增加新陳代謝率,幫助燃燒身體裡的脂肪,從而增加每日所消耗的熱量。

 喝了好茶,當然要吃一些好的食物。均衡的一餐包括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食物、膳食纖維及適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如粥粉麵飯、包點、腸粉等,成年人一餐可以食用約一至兩碗份量。高蛋白質食物包括肉類、豆類、奶及蛋類,則一餐可以食用約三至五襾,(一襾有約一個乒乓球大小)。當然還有蔬菜,一餐最少吃半碗至一碗。舉個例,一餐大概是半碗粥、一件包點、一條腸粉、兩件肉類,還有半碗至一碗菜。以下表列出一些比較低脂及低卡路里的點心,供大家參考。

 下次與家人飲茶,記得先沖一壼好茶,細細品嚐。然後多選一些低脂及低卡路里的點心,再開懷進食吧!有了均衡飲食,健康商數(Health Quotient)又可以提升,為健康的生活邁出重要的一步! (www.phillip-wain.com)

相關新聞
頭痛莫再拖 中西合璧解困 (2009-05-21) (圖)
紓緩頭痛的湯水:川芎白芷天麻魚頭湯(4人份量) (2009-05-21) (圖)
田七准山圓肉杞子湯(4人份量) (2009-05-21)
穴位按摩 (2009-05-21) (圖)
穴位按摩 (2009-05-21) (圖)
穴位按摩 (2009-05-21) (圖)
健康營人:吃出健康 —— 茶樓點心篇 (2009-05-21) (圖)
小知識:濕疹解構(五) (2009-05-21)
Health Tips:燙傷塗豉油可減痛楚? (2009-05-21) (圖)
健康瘦身至fit體態迎夏日 (2009-05-14) (圖)
中醫學角度看濕疹——濕疹解構(四) (2009-05-14)
Health Tips:眼皮下垂勿輕視 (2009-05-14) (圖)
健康營人:茶樓點心 危機重重 (2009-05-14) (圖)
定期體檢 為媽媽健康把關 (2009-05-07) (圖)
更年期後.身體急速變化 (2009-05-07) (圖)
柏氏抹片.預防子宮頸癌 (2009-05-07) (圖)
40歲後.宜選X光造影 (2009-05-07) (圖)
家族病史.檢查首考 (2009-05-07) (圖)
關節特稿:生化能物質 紓緩痠痛 (2009-05-07) (圖)
敷貼方便 疼痛即消 (2009-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