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甲流重創旅業 遊港團減7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出境疫區紛退團 酒店初現退房潮

本報記者 譚靜雯

 一場甲流疫潮,為本受金融海嘯嚴重衝擊的香港經濟帶來新的「危」與「機」:有行業因此雪上加霜,亦有行業動腦筋發「疫症財」。論危,旅遊業最首當其衝,5月首3周入境團數量較去年同期大跌75%,整體入境團旅客減少約20萬人次;反映外遊團情況的印花稅,5月首個月按年大減50%,部分目的地為疫區的出境團出現「退團潮」,而本地酒店則泛起「退房潮」。不過,受金融海嘯重創的保險業,卻乘勢推出針對甲流的醫療保險及旅遊保險,成功殺出新血路,錄得6成生意增長。

 甲型H1N1流感疫情未爆發前,旅遊業已處於「吊鹽水」狀態,旅遊業議會最新數字顯示,今年1至4月印花稅收入較去年同期下跌15.5%,總收入為871.3萬元;機票銷售也錄得跌幅,單是今年首4個月,機票銷量較去年同期下跌13.3%,只售出164萬張機票。

旅遊印花稅 同比跌50%

 甲型流感疫症於5月在各地蔓延後,旅業更成重災區。旅遊業議會主席何柏霆表示,過去兩星期外遊和入境旅客大跌,「就算淡季,內地訪港團每日都有約150至200個,但5月上旬每日就只有20團。」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甲型H1N1流感已對旅遊業界造成沉重打擊,無論入境、外遊及票務的生意都錄得跌幅,其中,入境團數量較去年同期大跌75%;反映外遊情況的印花稅,本月上旬較去年同期跌50%,票務生意亦錄得50%跌幅。

 流感陰霾籠罩下,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梁耀霖表示,5月份入境團均錄得明顯的跌幅,情況很惡劣。他指出,來自歐美地區的入境團更是重災區,訪港旅客較去年同期下跌逾50%;東南亞及內地入境團亦分別按年下跌30%及10%。

內地入境團 亦跌達1成

 甲流疫情迅速蔓延日本,打擊港人遊日意慾。康泰旅行社總經理劉美詩表示,近日致電查詢退團或更改行程的情況有上升趨勢,至今共接獲30多名原本參加日本團的旅客要求退團,經調解後,有逾3成旅客選擇轉往其他地方繼續行程;若旅客強烈要求退團,康泰將酌情處理,或全數退還團費。她又說,受到甲流疫情影響,近月報團往美國、加拿大及日本的旅客,較去年同期大跌70%。為釋除客人對外遊的憂慮,康泰也為顧客提供「關懷隔離現金津貼」,消費者只要選購即日起至下月30日期間出發的旅遊產品,並透過康泰購買旅遊保險,顧客若在旅程中接觸確診個案而被當地政府隔離,或於旅程完結返港後的3天內被強制隔離,每天隔離可獲發600元津貼,上限為6,000元。

遊日關西團 明顯少3成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則表示,報團到關西大阪及神戶的人數,明顯較正常少3成,至今共收到約300個電話查詢遊日本的景點及酒店安排等,並有幾人最終決定退團。

相關新聞
甲流重創旅業 遊港團減75% (圖)
港星級酒店 入住率不足5成
1至3月香港入境旅客數字 (圖)
頭4個月及5月首10天入境旅客概況
「趁疫而興」 醫險保單增6成 (圖)
港甲流增至7宗 患者涉未報病徵 (圖)
第7名確診甲流個案患病「中招播毒」經過
第5及6宗密觸者 尚有22人未尋獲
空氣清新機銷情急增兩倍
增消毒無補貼 清潔公司叫苦 (圖)
平治撞死準新郎 司機10句鐘後自首 (圖)
超載保險不賠 車主肇事者揹鑊
一對有情人 男死女重傷 (圖)
3頑童蚊怕水玩火 商場逾百人疏散 (圖)
平治車禍附近 法拉利跣胎打轉 (圖)
迫裸男旺角遊街 再拘一男子
無視黃雨賞珊瑚 潛水漢西貢失蹤 (圖)
近年潛水意外事件簿
七旬早泳常客 深水灣溺斃 (圖)
前警隊一哥許淇安設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