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甲流增至7宗 患者涉未報病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第七宗甲流病例的女留學生,昨日由廣華醫院轉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房接受隔離。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本港連續3天錄得新增的甲型H1N1流感確診個案,令本港累積個案增至7宗,專家擔心社區爆發風險與日俱增。昨日最新公布的21歲確診女留學生,從紐約經韓國後上周五晚(22日)返港,在機艙內已出現喉嚨痛病徵,卻沒有在健康申報表上呈報,抵港後在社區活動約12小時,包括乘搭機場巴士及小巴等,上周六(23日)中午出現發燒及頭痛,求醫後被送院隔離。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患者沒有誠實填寫健康申報表,將諮詢法律意見研究展開法律行動。

 該名女患者於本月中旬逗留紐約7天後,先後乘搭飛機往休斯敦、亞特蘭大及韓國首爾,於上周五(22日)從韓國乘大韓航空KE607(或聯營航班編號DL67897)返港,坐在44F位置。

 患者在機上已出現喉嚨痛症狀,惟她入境時沒有在健康申報表上填寫病徵。由於她當時沒有出現發燒,因此當天晚上10時抵港後,順利通過機場入境體溫監測,她再乘搭城巴E23機場巴士返回慈雲山慈樂h樂仁樓寓所。翌日她出現發燒及頭痛病徵後,由母親陪同下,於中午12時往廣華醫院求診,至昨早確診,現於瑪嘉烈醫院隔離檢驗。

曾乘坐機場巴士和小巴

 對於患者沒有誠實填寫健康申報表,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昨稱,較難判斷對方是否存心欺騙,還是不察覺自己生病,對於她是否需要負上法律責任,當局要諮詢法律意見。他指,「本港遲早出現本地個案,只是時間問題」,並強調任何地區的邊境監測措施並非百分百有效,需靠病人合作地填寫健康申報表。

 曾浩輝說,患者曾在社區逗留約12小時,但她在機上、巴士及小巴均戴上口罩,「由於巴士乘客不用填健康申報表,所以較難追蹤,但相信大部分乘客不算緊密接觸者。」他稱,正追蹤同機的第41至47排乘客,而患者的4名家人包括父母、祖母和胞弟,經檢驗後對甲流呈陰性;患者一名同機返港朋友沒有出現病徵,但亦送往聯合醫院檢驗。他指,由於甲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沙士的環境傳染不同,因此不會把樂仁樓封為疫廈,但呼籲住客應留意身體狀況。

再籲感冒留學生勿上機

 雖然港府不斷呼籲留學生出現流感病徵勿上機,惟本港先後有4名留學生把甲流病毒帶返港,曾浩輝直言要加大宣傳力度,最快下周一透過不同媒體宣傳防疫重要性。

 城巴發言人表示,集團每晚均會替每部巴士以1比99漂白水消毒車廂,並定期清洗隔塵網及風口,因應最新確診個案,已召回上周六晚10時45分、11時、11時15分及11時半從機場開出的E23巴士進行消毒。發言人又稱,因患者登車時有戴口罩,車長沒與患者有緊密接觸,但已提醒車長留意身體狀況。

相關新聞
甲流重創旅業 遊港團減75% (圖)
港星級酒店 入住率不足5成
1至3月香港入境旅客數字 (圖)
頭4個月及5月首10天入境旅客概況
「趁疫而興」 醫險保單增6成 (圖)
港甲流增至7宗 患者涉未報病徵 (圖)
第7名確診甲流個案患病「中招播毒」經過
第5及6宗密觸者 尚有22人未尋獲
空氣清新機銷情急增兩倍
增消毒無補貼 清潔公司叫苦 (圖)
平治撞死準新郎 司機10句鐘後自首 (圖)
超載保險不賠 車主肇事者揹鑊
一對有情人 男死女重傷 (圖)
3頑童蚊怕水玩火 商場逾百人疏散 (圖)
平治車禍附近 法拉利跣胎打轉 (圖)
迫裸男旺角遊街 再拘一男子
無視黃雨賞珊瑚 潛水漢西貢失蹤 (圖)
近年潛水意外事件簿
七旬早泳常客 深水灣溺斃 (圖)
前警隊一哥許淇安設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