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門河惡臭 賽龍舟添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沙田城門河水中有機污染物含量仍然偏高,常發出陣陣惡臭。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端午節臨近,沙田城門河是每年龍舟競賽的主要賽道,惟一項水質測試發現,城門河的大腸桿菌含菌量雖達至合格水平,但近龍舟賽道的主流,每公升水卻含49毫克「五天生化需氧量」及160毫克化學需氧量,分別超標10倍及5倍,反映河水內有機污染物含量極高,容易令河中生物缺氧死亡,產生惡臭。有區議員批評,區內部分污水系統仍然欠佳,若划艇健兒不慎飲下河水,有可能危害健康,促請政府加強堵截污染源頭。

有機污染物 嚴重超標

 沙田區區議員龐愛蘭於本月12日,在城門河不同的位置進行水質測試,抽取3個樣本化驗,每個樣本抽取兩公升河水,以了解城門河的水質。化驗結果顯示,在最接近龍舟競賽賽道的一段城門河主流裡,每100毫升水含60個大腸桿菌樣本,較去年同一項調查的每100毫升水含4,000個大腸桿菌樣本,已大有改善。

 不過,在今次測試中,主流的每公升水卻含49毫克5天生化需氧量及160毫克化學需氧量,分別超標10倍及5倍;小瀝源段也分別超標5倍及3.5倍。去年相同測試中,主流每公升水只含2.4毫克5天生化需氧量。環保署資料顯示,5天生化需氧量是用作量度水中有機污染物的指標,當含量愈高,即代表河水愈混濁。此外,測試亦顯示,主流含有大量懸浮固體,每公升水含230毫克,超標達9倍。

龐愛蘭促清理河畔垃圾

 龐愛蘭認為,河水的含菌量減少,但有機污染物含量高,若划艇健兒不慎飲下河水,可能危害健康。她又說,最近不時接獲居民投訴,指城門河發出陣陣惡臭,河道亦經常出現紅潮和垃圾堆積的情況,而單是去年度環保署已找到4,000個污染城門河的源頭,包括有工商業樓宇誤將污水渠駁錯雨水渠。她促請政府加強清理城門河內及河畔的垃圾,長遠應對河道進行生態整治工程,如加密清理河床的淤泥,種植水草等,以免城門河再變成「垃圾河」。

相關新聞
甲流重創旅業 遊港團減75% (圖)
港星級酒店 入住率不足5成
1至3月香港入境旅客數字 (圖)
頭4個月及5月首10天入境旅客概況
「趁疫而興」 醫險保單增6成 (圖)
港甲流增至7宗 患者涉未報病徵 (圖)
第7名確診甲流個案患病「中招播毒」經過
第5及6宗密觸者 尚有22人未尋獲
空氣清新機銷情急增兩倍
增消毒無補貼 清潔公司叫苦 (圖)
平治撞死準新郎 司機10句鐘後自首 (圖)
超載保險不賠 車主肇事者揹鑊
一對有情人 男死女重傷 (圖)
3頑童蚊怕水玩火 商場逾百人疏散 (圖)
平治車禍附近 法拉利跣胎打轉 (圖)
迫裸男旺角遊街 再拘一男子
無視黃雨賞珊瑚 潛水漢西貢失蹤 (圖)
近年潛水意外事件簿
七旬早泳常客 深水灣溺斃 (圖)
前警隊一哥許淇安設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