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地居民激烈反對 正生書院遷梅窩料難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諮詢會300人喝倒彩搶咪 女生被呼「吸毒妹」灑淚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實習記者 盧家怡)為吸毒青少年提供教育及戒毒輔導的基督教正生書院,擬搬遷至梅窩的空置校舍發展,近日引發居民激烈反對,計劃或會胎死腹中。政府昨日舉行諮詢大會介紹正生的搬遷計劃,但出席的約300名梅窩居民不斷大喝倒彩,又多番打斷政府及正生代表的說話,更有數十名幼稚園及學生「圍堵」講者,指該空置校舍應留給區內學生,要求正生另覓選址遠離梅窩,氣氛緊張。面對居民的吶喊、騷動,多名正生書院學生難忍眼淚,只能慨嘆道:「真希望大家能接納我們……」

 就正生遷校風波,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昨強調理解梅窩居民的憂慮,又呼籲居民能平心靜氣,以包容的心與各方溝通,讓問題能圓滿解決。

李少光籲包容溝通

 正生書院擬遷至梅窩的前新界鄉議局南約區中學的校舍,離島區民政署昨再次舉行諮詢大會,並由保安局、教育局、社署等講解計劃。不過居民卻對計劃強烈反感,區內多處近日已掛上反對橫額。而在諮詢會開始後不夠15分鐘,現場300多名居民情緒開始激動。有人高呼「Shut up」、「廢話」及「反對」,又揮動數十張標語,包括「出外返學4小時,原區就讀最適宜」、「一出一入4個鐘,何來時間去用功」等。居民聲稱自己「支持正生」,惟卻強調其「不要來梅窩」,指區內極需要校舍供學生升學,有關選址是一個錯誤。另外,亦有人擔心遷校會令區內品流變得複雜。

憂遷校令區內品流複雜

 大會進行期間,除多次有人吶喊打斷講者說話,以至衝上前「搶咪」,更有人發動50多名當地小學及幼稚園生手持標語「圍堵」講台,以「展示」區內學生的教育需要。現場官員已多番回應指理解居民需要,但卻未能平息其不滿。今日離島區議會會繼續討論有關議題,梅窩居民將發起請願,希望推翻有關安排。

 約30名正生學生、家長及校友亦有到場,但卻被現場民意嚇倒。16歲的中四生阿菁指,居民的騷動及叫喊令她全身發抖,她在到達會場時已被途人指指點點,更有人稱呼她為「吸毒妹」。外界的看法令她多次在會上流淚,「我們是曾經犯錯,但真希望大家能包容及接納我們……不過,真是不容易……」

 去年3月入讀正生的徐棟軒,昨日在媽媽和妹妹陪同下參加大會,他們亦對居民反應感到難過,徐太慨嘆指,每個年輕人都會犯錯,「為何不能畀次機會佢地……」

正生承諾配合社區需要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表示,諒解梅窩居民希望子女原區就讀的意願及感受,事件中社會各界也顯出對吸毒學生的關心,令人感動。他認為,就遷校選址的問題需要更多溝通,「我們在長洲已14年,學生和居民相處融洽,未曾發生衝突,就是好的例證。」校監林希聖則指,如能成功遷校,正生會盡力配合社區需要,亦希望能有兩全其美的方法,不過他強調,若政府因居民「懼怕」正生學生而放棄計劃,等於歧視正生學生,他們會繼續堅持爭取梅窩選址。

相關新聞
當地居民激烈反對 正生書院遷梅窩料難產 (圖)
島內無中學 子弟舟車苦 (圖)
梅窩學校曾申辦一條龍 (圖)
擬接辦臻美10團體 家長會上爭支持
內地生報港校 教院趨受捧 (圖)
赴美台交流 內地生開眼界 (圖)
論兩岸高校管理 郭位倡心態轉變 (圖)
前國家科技部部長 徐冠華任中大教授 (圖)
面試過3關 考表達應變邏輯 (圖)
普通話學兒歌 港師變大孩子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通識路路通:港發展風力發電 空氣污染會減少? (圖)
資料 (圖)
探究活動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福建中學 為學生鋪排不同升學途徑 (圖)
參與社會服務 學生教長者用電腦 (圖)
福建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