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名校逐個數:福建中學 為學生鋪排不同升學途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福建中學在08年舉行加拿大遊學團。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明年將踏入60周年的福建中學,歷史悠久。2000年遷入觀塘的千禧校舍,除了學生自修中心、室內暖水泳池、健身室這些「五星級設施」外,校方也在外與多間大學、中學、小學聯繫;並由中一開始設立入學獎學金,可全數資助最多6年的學費;而學生除了可在本地升學之外,學校也跟內地、台灣、加拿大等有聯繫,學生升學有更多選擇。

與外國內地學校簽合作計劃

 升學是所有學生和家長也十分緊張的大事,福建中學看準學生有不同的升學需求,所以與不同學校簽定合作計劃。校長林建華表示,福建中學於上月(5月)已與加拿大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簽署協議,學生只要完成新高中,就相等於當地中學畢業資格,再參加英國倫敦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GCSE),成績達標的同學,就能入讀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另外,該校學生也有選擇到台灣升學的。

 在內地升學方面,福建中學在05/06學年開辦內地大學先修班,中五或中七學生完成1年先修班課程後,就能直升內地大學。校方會安排學生在假期到內地大學參觀交流,另外又設有由內地老師教授的考前課程培訓,增加學生對內地大學的了解。06至08年,每年約20多人參加先修班,所有學生能成功入讀內地大學,包括暨南大學、中山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及武漢大學等。過去2年,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山大學等也到該校作招生簡介會。

 福建中學與不同地區的中學結盟為姊妹學校,包括北京人大附中、廈門集美中學、福建福州一中、深圳中學、上海建平實驗學校、深圳龍城中學、寧波效實中學,以及英國Sandbach School。到內地交流是該校學生的重點學習活動,學生除了遊覽當地的文化古蹟,更可在姊妹學校上課,親身了解不同的學習模式。福建中學也與Sandbach School合作,參加傳統的愛丁堡節其中的文化活動。明年4月Sandbach School管弦樂團的學生將會回訪福建中學,來港交流表演。

斥120萬元資助有需要學生

 由於金融海嘯影響,不少學生的父母,經濟受到重創。該校今年申請助學金、育苗基金學生人數佔全校學生約13%至14%,學校已動用120萬元資助有需要學生。學校也為小六學生設立入學獎學金,08年就有25人得到獎學金,每人獲得6年或3年學費全免,學生最少每年可節省9,800元學費。雖然今年經濟不景氣,校長林建華表示,辦學團體旅港福建商會仍樂意捐款,資助新生學費。每年申請入讀福建中學準中一生多達889人,競爭220個學額,而現時的學生有一半是跨區的學生,足見該校深受家長歡迎。

 近日教育局宣布中學教學語言微調方案。早在00年,福建中學已實施中英文分班上課,05年更有學生在會考中選擇以英文作答,合格率達96%。校長林建華表示,校內中文及英文教學並重,訓練學生兩文三語。08/09學年的初中級,每級設「中文班」及「英文班」各3班。三三四新學制下,學校將於初中推行小班教學,由5班改為6班。小班教學一直受家長歡迎,相信學生能得到更好的照顧。

相關新聞
當地居民激烈反對 正生書院遷梅窩料難產 (圖)
島內無中學 子弟舟車苦 (圖)
梅窩學校曾申辦一條龍 (圖)
擬接辦臻美10團體 家長會上爭支持
內地生報港校 教院趨受捧 (圖)
赴美台交流 內地生開眼界 (圖)
論兩岸高校管理 郭位倡心態轉變 (圖)
前國家科技部部長 徐冠華任中大教授 (圖)
面試過3關 考表達應變邏輯 (圖)
普通話學兒歌 港師變大孩子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通識路路通:港發展風力發電 空氣污染會減少? (圖)
資料 (圖)
探究活動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福建中學 為學生鋪排不同升學途徑 (圖)
參與社會服務 學生教長者用電腦 (圖)
福建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