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生報港校 教院趨受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教育學院上周六舉行內地生面試諮詢日,近百名內地生及家長參加,當中不少人都指,香港教師就業前景穩定,是吸引他們有意來港升學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實習記者 周婷

 內地生報讀香港高校的熱潮有降溫跡象。不過,金融海嘯令經濟環境轉差,讓師訓專業的穩定性變得更有吸引力。香港教育學院上周六舉行的內地生面試諮詢日,便吸引近百名內地生及家長參與,反應熱烈。不少人都指,除本身對教育的興趣外,與其他行業相比,經濟不景下教師的就業前景顯得尤其吸引,是他們報讀教院的原因。另外,香港小學今年9月落實小班教學,嶄新的教學模式,亦成為了吸引內地生來港進修教育的重要因素。

 與去年相比,今年多間港校的內地生申請數字都大減約3成,反映來港升學熱潮正在降溫。教院內地發展事務處署理處長陳賢冰表示,該校申請程序到6月底才結束,在大環境影響下,相信本年度的申請數字亦會減少,然而,受惠於教育專業在經濟不景下能「抗逆」的穩定性,跌幅應有限。今年該校會招收40至50位內地生,與去年相若,校方預計將有200至300人報讀,平均約6人爭1學位,略遜於去年的7爭1。

小班教學模式獲青睞

 多名來港參與教院面試諮詢日的內地生及家長,亦看好教師專業的就業前景。現就讀北京第二高中的黃同學表示,本身對教育工作有濃厚的興趣,加上嚮往香港的國際化且能匯集中西文化的教育風氣,所以選擇報讀教院的課程。她又表示,雖然現時整體經濟面臨困境,但教育行業穩定,「工作前景也挺理想的。」

 來自深圳的熊雯婧,則報讀了教院的小學數學教育課程,她對香港教育發展有一定認識,9月將在小學實行的小班教學,亦成了吸引她來港的因素,「我特別喜歡這樣的教學模式,老師跟學生的溝通會比較親近。」

過來人:求職順利回報高

 報讀教院中學中文教育課程的陳曦來自福建。他表示,相對內地較傳統的教育文化,在香港當教師會有更大的自由度,可讓自己盡情發揮。陪同他一同來港的陳母認為,香港院校的師資比內地好,就業前景也更良好,希望兒子畢業後能留港教書,「就當作讓他可以開開眼界吧」。

 就教育專業的穩定前景,亦有教院內地生過來人深表認同,教育碩士應屆畢業生李曉迎,早在今年2月就找到工作,求職過程亦非常順利,只投了1份求職信,參加2次面試,就被保良局蔡繼有學校錄取,入職月薪更高達2萬多元。李笑言:「我學士是唸管理學的,但經過2年的課程,現在覺得教育比工商管理更有趣、『回報』也更穩定。」去年畢業的教院內地舊生曹艷艷,現正任教於弘立書院,她亦認為香港的教師就業機會、工作環境及薪酬均令人滿意。

相關新聞
當地居民激烈反對 正生書院遷梅窩料難產 (圖)
島內無中學 子弟舟車苦 (圖)
梅窩學校曾申辦一條龍 (圖)
擬接辦臻美10團體 家長會上爭支持
內地生報港校 教院趨受捧 (圖)
赴美台交流 內地生開眼界 (圖)
論兩岸高校管理 郭位倡心態轉變 (圖)
前國家科技部部長 徐冠華任中大教授 (圖)
面試過3關 考表達應變邏輯 (圖)
普通話學兒歌 港師變大孩子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通識路路通:港發展風力發電 空氣污染會減少? (圖)
資料 (圖)
探究活動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福建中學 為學生鋪排不同升學途徑 (圖)
參與社會服務 學生教長者用電腦 (圖)
福建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