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衛稀有金屬 儲備體系待籌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稀有金屬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被廣泛用於冶煉、火箭、雷達、飛機、半導體晶片等工業。

——美歐指華「限制出口」 中國打響資源保衛戰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李雪穎

 身處金融危機漩渦中的歐美國家近日揮起慣用的貿易大棒,指向中國的稀有金屬資源。對此,中國不僅響亮說「不」,還進一步強化對稀有金屬出口的監管。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指出,限制戰略資源出口是中國不可剝奪的權利,任何「自由貿易」的旗號都不能侵犯國家和人民的基本權利。不過,資深業內人士指出,稀有金屬是國家的戰略資源,僅僅靠限制開採和限制出口只能「治標」,長遠來講,應制定國家層面的戰略儲備體系,以及相應的配套政策。

 6月23日,美國、歐盟聯手就中國限制稀有金屬出口問題向世貿組織(WTO)提起訴訟,涉及產品包括鋁土、焦炭、鋅、錫、鎢、鎂、錳、金屬硅、碳化硅、黃磷等。據外媒報道,這是自奧巴馬1月份上任後,美國向WTO起訴中國的首案。

商務部:符合世貿規則

 美歐認為,中國對這些產品採取的出口配額、出口稅以及最低出口限價等措施對美歐利益造成損害,也違反世貿規則和中國加入世貿時所作承諾。

 中國商務部負責人隨即回應指出,中方有關出口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環境和自然資源,相關政策是符合WTO規則的。尤其在金融危機的陰影下,提高資源利用率,對有戰略意義的優勢稀有金屬資源提高出口關稅,嚴格控制出口總量是非常必要的。

 7月2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更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原材料工業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強對原材料行業和稀有戰略資源開發的監控,嚴格控制「兩高一資」和涉及國家戰略安全的稀有金屬產品出口,保障國家產業安全和經濟安全。

專家籲警惕連鎖反應

 梅新育對本報表示,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建立新的國際經濟秩序宣言》中就指出,「每個國家都有權採取適合於自己情況的手段,對本國資源及其開發實行有效控制。」《1947年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第二十條亦明文規定,「締約方可以為某些特定目的而限制進口或出口」,並列舉了10種情況,其中適用於中國限制稀有金屬出口的就有4款。

 梅新育說,美歐的做法無異踏破了國際社會基本準則的底線,是在踐踏一個主權國家的基本權利。不僅如此,美歐開此惡劣先例,還潛伏引發連鎖反應的風險。

 此外,針對有觀點認為中國限制出口的目的是創造不公平的有利條件,業內人士認為,稀有金屬在中國的運用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有不少差距,在產品不具有同質性的情況下,根本談不上歐美所說的創造「不公平」。

相關新聞
人民幣跨境結算 港滬今誕「第一單」 (圖)
樓市翻身 交投半年增64% (圖)
滯京兩港團 欣喜解隔離 (圖)
推月租閉路電視 的士業謀自保 (圖)
保衛稀有金屬 儲備體系待籌建 (圖)
胡總出席8+5 商共推金融改革 (圖)
南方12省洪澇 災民3千萬 (圖)
小馬提「兩岸僑務也應休兵」 (圖)
勞動人口減 台上班族退休難 (圖)
1成回贈不敵外圍 賽馬毛利跌30% (圖)
家暴受害童 逾半有暴力傾向 (圖)
聯手掃濫藥 深拘200港人 (圖)
升中派位明揭盅 家長提早叩門 (圖)
詹培忠離席抗議論壇霸權 (圖)
ETF互掛 台灣熱香港冷 (圖)
MJ「無腦」下葬 石屎封棺防盜墓
奧巴馬首訪俄 謀修補鴻溝 (圖)
「幸福指數」公佈 香港遜內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