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暴受害童 逾半有暴力傾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30名小童群益會兒童諮議員,合力拼出和諧家庭拼圖,象徵「家庭暴力零容忍」。本報實習記者周婷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周婷)家庭庇蔭孩子成長,但調查卻發現本港不少兒童活在家庭暴力的陰霾下。小童群益會一項調查顯示,逾16%受訪兒童曾被家人暴力對待,約半數人曾被打至紅腫或瘀傷,另有5%及3.5%因而骨折或入院。曾受家暴的兒童中,93%表示除了身體受傷外,心理亦受到很大創傷,家暴亦令兒童相信暴力能解決問題,近56%曾受家暴對待的兒童有暴力傾向,形成「暴力循環」。團體促請,政府盡快立法規管家庭暴力,及加強宣傳「家庭暴力零容忍」訊息。

 該調查於本年2月至4月,訪問了1313名小三至中二學童,發現其中214名(16.2%)曾受到家庭暴力;分別有44%及51.5%兒童被打至紅腫、瘀傷,嚴重者更造成骨折或入院。小童群益會觀塘區督導主任陳永健表示,受虐兒童受傷程度嚴重,值得關注。他說:「情緒失控的時候,家長可能隨手拿起硬物打子女,這些物件對小朋友的身體會構成很大傷害。」調查亦發現,近5成受虐兒童受到暴力對待後,不會向外求助;小童群益會社工曹欣解釋,小孩面對家暴會感到不知所措,不懂得跟別人傾訴,又怕向別人傾訴會破壞家庭的完整和諧,惟有選擇逆來順受。

逾5成施虐者是母親

 襲擊兒童的施虐者中,有超過50%是母親;小童群益會指出,一般情況下,母親是家中主要管教者,與小朋友相處時間長,較易因課業或管教問題對兒童施暴。另外,93%兒童認為家暴經歷構成心理創傷。更嚴重的是,今天被虐的兒童,很有可能成為將來的施虐者,陳永健指出,超過一半曾受家暴的兒童會基於報復或發洩心理,以暴力解決問題,令暴力性格「遺傳」下去。小童群益會促請政府盡快界定及規管家庭暴力,並加強宣傳教育。

 就讀小五的林穎嵐曾經看見同學手上的瘀傷,得知對方受到家暴,她對此身同感受;穎嵐曾因英文測驗成績欠佳被母親打,她說:「雖然自知成績不好,但覺得媽媽不應該用暴力待我。」穎嵐坦言當時「好嬲好傷心」,事後母親向她道歉,她亦明白到媽媽只是一時之氣,兩人便和好。

相關新聞
人民幣跨境結算 港滬今誕「第一單」 (圖)
樓市翻身 交投半年增64% (圖)
滯京兩港團 欣喜解隔離 (圖)
推月租閉路電視 的士業謀自保 (圖)
保衛稀有金屬 儲備體系待籌建 (圖)
胡總出席8+5 商共推金融改革 (圖)
南方12省洪澇 災民3千萬 (圖)
小馬提「兩岸僑務也應休兵」 (圖)
勞動人口減 台上班族退休難 (圖)
1成回贈不敵外圍 賽馬毛利跌30% (圖)
家暴受害童 逾半有暴力傾向 (圖)
聯手掃濫藥 深拘200港人 (圖)
升中派位明揭盅 家長提早叩門 (圖)
詹培忠離席抗議論壇霸權 (圖)
ETF互掛 台灣熱香港冷 (圖)
MJ「無腦」下葬 石屎封棺防盜墓
奧巴馬首訪俄 謀修補鴻溝 (圖)
「幸福指數」公佈 香港遜內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