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馬提「兩岸僑務也應休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左2)4日(當地時間)前往馬英九(右2)下榻的飯店,說明因要處理邊境問題而無法出席國宴,並向馬英九致歉。 中央社

 【本報訊】據中評社、中通社5日消息:馬英九在尼加拉瓜表示,台海兩岸「外交休兵」,僑務也要休兵,以便旅居海外的僑胞能共同努力,共謀福祉。

 馬英九在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市款待僑胞的午宴致詞時表示,他自從去年5月就任以來採取「活路外交」政策,台海兩岸「外交休兵」,過去一年多來台灣與「邦交國」及「非邦交國」的關係逐漸擴大,也增強許多。他說,兩岸「外交休兵」,僑務也應休兵,讓僑胞們能在僑居地共同努力,維護權益及共謀福祉。

 馬英九說,昨天與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會談時,他向奧爾特加說明「活路外交」政策,並承諾將加強與尼國的合作,包括教育與技職訓練。他另向奧爾特加表示,只要不影響「外交」關係,台灣不反對「邦交國」與中國大陸發展經貿關係。

小馬還擊 尼方道歉

 此外,今年第二度出訪中美洲的馬英九,5日已經抵達回程的過境地點夏威夷,準備返回台灣;但在此行的前一站尼加拉瓜,兩次預定行程都被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爽約,最後在提出強烈抗議、甚至表示不惜取消援助計劃之下,奧爾特加終於現身道歉,使事情得以圓滿落幕。

 據悉,馬英九在短短40天內,已總共被奧爾特加五度「放鴿子」。為表示歉意,奧爾特加4日早上親自開車到馬英九下榻的飯店道歉。奧爾特加更親自充當司機,開車送馬英九一起參加僑胞宴會,隨後並陪同馬英九視察微型企業。

揚言取消合作計劃

 儘管奧爾特加事後禮貌做足,不過馬英九隨行人員傳出馬對之前奧爾特加的不禮貌對待「確有不悅」。台灣「外交部長」歐鴻煉在尼國國宴結束後,立刻打電話向尼國外長抗議,要求必須說明並且道歉,否則他會取消兩地企業合作案,同時撤回開發案的200萬美元;台灣駐尼「大使」吳進木也表示,若尼國未妥善處理,將請辭負責。

 馬英九更是在台北時間5日早上七點多,召集高層人員商討,表示如果尼國不說明以及道歉,將取消一連串的合作計劃,包括其中一項微型企業的動土典禮,總投資金額高達370萬美元,台方將撤回原先決定投入的300萬美元資助。奧爾特加終於在11點半現身馬英九下榻的飯店,向馬說明與致歉,才化解雙方之間的不愉快。

 馬英九隨行人士指出,此次事件代表「活路外交」發揮功效,過去台灣因有求於人,對部分友邦的不合理對待,通常都忍氣吞聲,連最基本的尊嚴都不顧;如今兩岸「外交休兵」,台灣終於有籌碼維護尊嚴,如果對方失禮,可理直氣壯抗議,並按照一般禮儀和慣例,要求對方補救。

相關新聞
人民幣跨境結算 港滬今誕「第一單」 (圖)
樓市翻身 交投半年增64% (圖)
滯京兩港團 欣喜解隔離 (圖)
推月租閉路電視 的士業謀自保 (圖)
保衛稀有金屬 儲備體系待籌建 (圖)
胡總出席8+5 商共推金融改革 (圖)
南方12省洪澇 災民3千萬 (圖)
小馬提「兩岸僑務也應休兵」 (圖)
勞動人口減 台上班族退休難 (圖)
1成回贈不敵外圍 賽馬毛利跌30% (圖)
家暴受害童 逾半有暴力傾向 (圖)
聯手掃濫藥 深拘200港人 (圖)
升中派位明揭盅 家長提早叩門 (圖)
詹培忠離席抗議論壇霸權 (圖)
ETF互掛 台灣熱香港冷 (圖)
MJ「無腦」下葬 石屎封棺防盜墓
奧巴馬首訪俄 謀修補鴻溝 (圖)
「幸福指數」公佈 香港遜內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