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出席8+5 商共推金融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羅馬。圖為胡錦濤與前來機場迎接的意大利官員握手。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5日電】國家主席胡錦濤5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赴意大利拉奎拉出席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8+5」),並對意大利、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胡錦濤的專機已於當地時間5日下午1時許抵達羅馬國際機場。北京專家認為,目前狹義的國際金融危機已經見底,在應對危機過程中,中國扮演了重要的穩定器角色,下一步中國應更多參與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成為改革推動者。

 備受矚目的「8+5」對話會即將於本周在意大利拉奎拉登場。其中,如何應對金融危機,實現經濟復甦,將是此次會議的首要議題。外界普遍關注,繼G20倫敦峰會、「金磚四國」首次峰會之後,中國元首此次將在與G8的對話會上發出什麼樣的聲音。

發達國家經濟或未見底

 中國外交部方面指出,胡錦濤主席屆時將就如何加強國際合作以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世界經濟恢復增長以及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改革等問題與與會各國領導人深入交換意見。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向本報表示,相信中方會就上述問題繼續闡明中方的一貫立場和主張。他認為,中方將會繼續呼籲各方,團結一致,協調行動,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同時,中方也會提出,希望發達國家更多地支持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積極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

 李稻葵判斷,狹義上的國際金融危機目前已經見底。他說,資產價格的下降和金融系統的震盪已經到底,但實體經濟的發展情況,各國各不相同。目前,中國經濟已走向復甦,美國等發達國家的經濟也出現了一些見底向好的跡象,但尚不能稱之為見底。

中國政策有效阻危機蔓延

 至於中國現階段所應採取的行動和在全球扮演的角色問題,李稻葵認為,中國目前最主要的是繼續採取各種措施,落實好各種措施來刺激內需,促進自身結構改革,讓中國經濟更多地依靠內需的發展而發展,這是關鍵中的關鍵。

 他表示,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機過程中,中國扮演了穩定器的重要角色,中國應對危機的政策和舉措的及時有效出台,令金融危機在全球範圍內的蔓延得到遏制,下一輪中國應更多參與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成為改革推動者。

 據了解,胡錦濤5日至8日展開對意大利國事訪問行程。9日,胡錦濤將出席「8+5」對話會,10日轉往訪問葡萄牙。

 胡錦濤此行陪同人員包括夫人劉永清,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委員戴秉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等。眾多當地華僑華人趕到機場,熱烈歡迎胡錦濤一行的到來。

相關新聞
人民幣跨境結算 港滬今誕「第一單」 (圖)
樓市翻身 交投半年增64% (圖)
滯京兩港團 欣喜解隔離 (圖)
推月租閉路電視 的士業謀自保 (圖)
保衛稀有金屬 儲備體系待籌建 (圖)
胡總出席8+5 商共推金融改革 (圖)
南方12省洪澇 災民3千萬 (圖)
小馬提「兩岸僑務也應休兵」 (圖)
勞動人口減 台上班族退休難 (圖)
1成回贈不敵外圍 賽馬毛利跌30% (圖)
家暴受害童 逾半有暴力傾向 (圖)
聯手掃濫藥 深拘200港人 (圖)
升中派位明揭盅 家長提早叩門 (圖)
詹培忠離席抗議論壇霸權 (圖)
ETF互掛 台灣熱香港冷 (圖)
MJ「無腦」下葬 石屎封棺防盜墓
奧巴馬首訪俄 謀修補鴻溝 (圖)
「幸福指數」公佈 香港遜內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