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首訪俄 謀修補鴻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尋求俄羅斯摒棄冷戰思維,並希望提升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形象。 路透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日首次以國家元首身份官式訪問俄羅斯,外交意義重大。奧巴馬啟程前,俄美雙方互摸底牌,奧巴馬此行尋求兩國關係重新開始,為美國謀利益,但俄羅斯的反美情緒仍然高漲,約一半民眾對美國不抱好感,俄羅斯不欲再向西方國家靠攏,俄美如何修補彼此間的鴻溝備受關注。

 奧巴馬此時訪俄屬危險時間,格魯吉亞戰役可能「死灰復燃」,加上美國引發經濟危機,俄羅斯的態度不會特別友好。俄軍自上周一起,在北高加索地區舉行長達一周、代號「高加索—2009」的大規模戰略戰役演習。據俄媒形容,此次演習規模之大、兵種之全、兵力之多、地區之廣,達到「蘇聯時期的規模」。有分析指,演習是俄方用以遏制格魯吉亞、美國和北約。巧合的是,本次軍演結束當天,正是奧巴馬抵達莫斯科的日子。格魯吉亞問題是俄美首腦峰會必然要談到的問題,在此時舉行軍演,這不能不讓人感到意味深長。

白宮預期裁核談判有進展

 一名白宮高級官員表示,奧巴馬和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有望在限制戰略武器的談判上取得共識,最快可能在今日內公布有關消息。 奧巴馬政府有最頂尖的俄羅斯問題分析專家,他們明白對俄羅斯說教是不管用,所以奧巴馬此行會主調講美國的國家利益,希望部分能與俄羅斯重疊。雖然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都承諾要摒棄冷戰思維,但諷刺的是,兩人的會談重點將是控制核武。

 俄羅斯現時無法承受新的軍事競賽,只能盼求新的核武條約。回想冷戰時期,美蘇之間真正的合作交流就是限核,與現在的情況差不多。前美國總統克林頓的俄羅斯問題專家塔爾博特指出,雖然美俄現在並非只可在這方面合作,但這顯然是雙贏。

俄不欲西方干預前蘇範圍

 奧巴馬政策假定俄羅斯想與美國同坐一桌,但這假設可能錯誤。俄羅斯不視西方為管治或法治的楷模,而只是「服務提供者」。卡耐基莫斯科中心主管特列寧指出,俄羅斯已經離開西方陣營,正嘗試以前蘇聯為基地,建立自己的勢力圈,普京退出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便是證據之一。

 俄美關係最「棘手」的始終是格魯吉亞和烏克蘭的前途,俄羅斯未必想重新建立帝國,但盡力避免西方國家進入其勢力圈範圍。特列寧指出,俄羅斯想要的是「緩衝區」,不准有美軍或北約的蹤跡;俄羅斯想在前蘇聯範圍裡享有動武的獨權,創造「多極世界」,俄羅斯是其中一極。 ■《經濟學人》/中評社

相關新聞
人民幣跨境結算 港滬今誕「第一單」 (圖)
樓市翻身 交投半年增64% (圖)
滯京兩港團 欣喜解隔離 (圖)
推月租閉路電視 的士業謀自保 (圖)
保衛稀有金屬 儲備體系待籌建 (圖)
胡總出席8+5 商共推金融改革 (圖)
南方12省洪澇 災民3千萬 (圖)
小馬提「兩岸僑務也應休兵」 (圖)
勞動人口減 台上班族退休難 (圖)
1成回贈不敵外圍 賽馬毛利跌30% (圖)
家暴受害童 逾半有暴力傾向 (圖)
聯手掃濫藥 深拘200港人 (圖)
升中派位明揭盅 家長提早叩門 (圖)
詹培忠離席抗議論壇霸權 (圖)
ETF互掛 台灣熱香港冷 (圖)
MJ「無腦」下葬 石屎封棺防盜墓
奧巴馬首訪俄 謀修補鴻溝 (圖)
「幸福指數」公佈 香港遜內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