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和衷共濟 繼往開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在香港各界慶祝建國60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本報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彭清華,昨日在香港各界慶祝建國60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

主席團各位成員、各位委員、各位朋友:

 再過兩個多月,我們就要迎來新中國成立60周年大慶,屆時中央政府和全國各地將舉行隆重的慶祝活動。香港的慶祝活動,是全國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對「香港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周年籌委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委員、各位朋友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謝!並預祝各項國慶活動圓滿成功!

 新中國的成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社會的發展方向,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開闢了道路……60年來,中國社會發生了幾千年來最巨大、最深刻的變化,給我們留下了太多的啟迪和思考……60年滄海桑田,新中國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一份讓全世界炎黃子孫深感自豪的答卷。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親手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這是二十世紀中國最重大的歷史事件之一,詩人們用「時間開始」、「開天闢地」來形容中國歷史掀開新的一頁。新中國的成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社會的發展方向,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開闢了道路。

 欲明大道,必先知史。60年來,中國社會發生了幾千年來最巨大、最深刻的變化,給我們留下了太多的啟迪和思考。我想,在慶祝建國60周年之際,充分感受新中國60年的偉大成就,探尋國家發展的深刻動因,審視中國當前的歷史方位,思考香港與祖國的命運和前途,是我們舉辦慶典活動的意義所在。借此機會,我願與大家分享個人的一些想法。

 新中國是在戰爭的廢墟上建立起來的。建國之初,國家一窮二白,經濟幾近崩潰,西方國家從經濟和軍事上對我國實行封鎖。有人曾經斷言,共產黨政權解決不了自己的經濟問題,中國將陷入長期貧困和動亂。

 面對嚴峻的形勢和某些西方政治家的預言,毛澤東主席堅定地說,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東方那樣,以自己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蕩滌一切污泥濁水,治好戰爭的創傷,建設起一個嶄新的強盛的國家。與此同時,新中國的締造者們對於創業的艱辛有著清醒的認識。在離開西柏坡前往北京的時候,毛澤東對他的戰友們說,我們是進京「趕考」,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不學李自成。

 這是一次艱難的「趕考」。這次「趕考」是否合格,只有歷史才能評判。現在,60年過去了,新中國交出了一份怎樣的「答卷」呢?我們不妨看一些數據。1952年我國GDP只有679億元,去年底超過30萬億元,增長441倍,躍居世界第三,現在我國一天的GDP已超過當時全國一年GDP的總和;1950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11.3億美元,去年已經達到2.56萬億美元,連續四年居世界第三;我國外匯儲備幾乎從零開始,目前已超過2萬億美元,居世界第一;我國的鐵路里程由1949年的2.18萬公里增加到2008年的7.9萬公里;公路總里程由 1953年的6萬公里增加到373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從無到有,已達到6萬多公里;民航航線由1950年的12條,運載旅客1萬人次,增加到航線1,500多條,運送旅客達1.9億人次。從1949年到2008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6元增加到15,781元,增長超過100倍;農民人均純收入由73元增加到4,761元,增長超過60倍;我國農村絕對貧困人口由1978年的2.5億減少到2008年的4,007萬,社會平均預期壽命由建國初的35歲增加到2005年的73歲,翻了一倍多。

 除此之外,我國在科技、文化、教育、體育、衛生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60年前,中國連火柴、肥皂都要冠以「洋」字,而今,我們擁有了以載人航天、探月工程、生物工程、高性能計算機等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自主創新成果。我國城鄉全面實現九年免費義務教育,公共醫療和社會保障體系日益完善。我們不會忘記,中國人曾被譏諷為「東亞病夫」的屈辱歷史,斗轉星移,在去年北京奧運會上,我國體育健兒勇奪金牌第一,我國已成為名符其實的體育強國。

 60年滄海桑田,新中國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一份讓全世界炎黃子孫深感自豪的答卷。這樣偉大的成就的取得,原因是什麼?有哪些經驗值得總結?面對21世紀的諸多挑戰,國際上越來越多的人在思考這個問題,「北京共識」、「中國經驗」甚至引起一些曾經對中國持懷疑甚至敵視態度的人們的濃厚興趣。新中國發展的啟示是多方面的,我這裡概舉其三。

 啟示之一,必須選擇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人對於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進行了艱辛的探索。歷史證明,走西方的資本主義道路行不通,照搬蘇聯的社會主義模式也行不通,中國選擇了獨立自主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在較短時間裡建立了比較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由於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我們在發展過程中也犯過一些錯誤,走過一些彎路,特別是「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給國家造成了極其嚴重的創傷。改革開放以來,以鄧小平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進行了新的探索和思考,果斷地糾正了「以階級鬥爭為綱」的路線,從中國國情出發,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從而深刻地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使古老的民族煥發出勃勃生機。六十年的偉大成就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人民在實踐中作出的正確的歷史選擇,是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

 啟示之二,必須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理念。經過6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的探索,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經濟體制的重大轉變,再到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理念的牢固確立,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不斷推動國家發展戰略向前跨越。中共十七大確立的科學發展觀,是幾代中央領導集體不斷總結實踐經驗的最新理論成果,已經成為黨的治國方略。這些科學的發展理念,具體地體現在國家發展規劃和戰略布局中,體現在國家各項政策和實際工作中,確保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始終保持明確的目標和清晰的路徑。

 啟示之三,必須構建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這方面我們有成功的經驗,也有慘痛的教訓。「文化大革命」亂了十年,國民經濟瀕臨崩潰;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穩定了三十年,中國的發展一日千里,中國的面貌煥然一新。現在,中央對外提倡建設和諧世界,對內提出構建和諧社會,要求正確處理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妥善化解發展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堅定不移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維護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就是要為經濟社會的更大發展,繼續營造和平穩定的內外部環境。

 我國經濟已經開始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在未來較長的時間內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只要我們始終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立足於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就一定能夠實現比過去60年更大的發展。

各位委員,各位朋友:

 紀念過去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把握我們現在所處的歷史方位尤為重要。經歷了60年的發展,今天的中國該如何定位?未來的發展前景如何?關於這一問題,我們可以講三句話。

 第一句話是,我國仍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儘管60年來我國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但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到2008年底,我國的經濟總量4萬多億美元,尚不到美國的三分之一。我國人均GDP雖已突破3,000美元,但仍排在世界100位之後,還有很多人口尚未擺脫貧困。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現現代化的目標任重道遠。

 第二句話是,我國已經站在了新的發展平台上。經過60年的積累,我國綜合國力大大增強,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我們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駕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的能力不斷提高,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人民的民主權利日益擴大,法制體系更加健全,發展方式更加科學,經濟結構逐步改善,這些都為我國今後的發展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我們將從一個更高的起點向未來進發。

 第三句話是,我國正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本世紀頭20年是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儘管去年我國遭遇了汶川特大地震等嚴重自然災害和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但經濟發展的基本態勢沒有改變,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依然存在。目前,我國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快速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結構和消費結構升級、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各項社會事業發展都蘊藏著巨大的增長潛力,顯示出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國經濟已經開始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在未來較長的時間內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只要我們始終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立足於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就一定能夠實現比過去60年更大的發展。

 在香港慶祝建國60周年,還有一層特殊的意義,這就是能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香港與祖國之間血脈相連、休戚與共的關係,把握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地位,推動香港更加積極地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各位委員,各位朋友:

 在香港慶祝建國60周年,還有一層特殊的意義,這就是能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香港與祖國之間血脈相連、休戚與共的關係,把握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地位,推動香港更加積極地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大家知道,中國的近代史是在鴉片戰爭戰敗後割地賠款的屈辱中拉開序幕的。那時祖國母親積貧積弱,任人宰割。新中國成立後,儘管國家面臨諸多困難,中央政府和祖國人民仍竭盡所能關心和支持香港,即使在三年嚴重自然災害時期,也沒有中斷生鮮食品供港的「三趟快車」。1978年內地改革開放,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香港得風氣之先,確立和鞏固了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成為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回歸後的12年裡,中央政府給予香港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偉大祖國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鑒古知今,香港的興衰榮辱從來都與祖國緊密相聯。

 在新中國60年的發展成就中,亦凝聚著香港的特殊貢獻。建國之初,西方國家對新中國實行全面封鎖,是香港為祖國打開通道,輸送了大量急需物資。改革開放以來,香港為內地輸入了大量的資金、技術、人才以及成熟的市場經驗和管理經驗,「香港因素」成為內地改革開放重要的推動力。正如胡錦濤主席所說,「香港同胞不僅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和辛勤勞動實現了香港的發展,也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站在建國60周年的新起點上,中國正在向更高的目標整裝待發,香港將在國家未來發展中做出更大的貢獻。目前,香港正面臨著兩個難得的機遇。一是內地正在大力推進經濟轉型、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香港服務業發達,在促進內地轉型、調整和升級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二是《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海峽兩岸關係出現重大積極變化,香港在珠三角區域經濟發展和兩岸四地經濟融合中,具有獨特的功能,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和衷共濟,抓住機遇,應對挑戰,進一步發揮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獨特優勢,香港未來一定會取得更加輝煌的發展成就。

 放眼未來,中國發展的大勢不可阻擋。再過1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建國100周年的時候,中國將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那時香港回歸祖國已超過半個世紀,國家的面貌、香港的面貌,一定會發生更加令人驚歎的變化!讓我們共同祝願祖國明天更美好!香港明天更美好!

各位委員,各位朋友:

 從1949到2009,六十一甲子,中華民族的滄桑巨變,令人感慨。此時此刻,我不禁想起:

 90年前,孫中山先生提出他的建國方略,當時在許多人眼裡無異於天方夜譚。今天,他所設想的三個大港相繼建成,青藏鐵路全線通車,三峽大壩巍然屹立,這些當年的夢想已經成為現實,我們可以告慰中山先生的在天之靈。

 50年前,毛澤東主席曾由衷地希望,到21世紀的時候,中國能變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國,並且「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今天,中國人民已穩步走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康莊大道,為世界經濟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做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

 30年前,鄧小平先生倡導改革開放,提出了中國實現現代化的宏偉目標。今天,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經牢固確立,「三步走」戰略目標的前兩步已經實現,我們正沿著他所設計的改革開放之路,朝著第三步目標大步前進。

 放眼未來,中國發展的大勢不可阻擋。再過1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建國100周年的時候,中國將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那時香港回歸祖國已超過半個世紀,國家的面貌、香港的面貌,一定會發生更加令人驚歎的變化!讓我們共同祝願祖國明天更美好!香港明天更美好!

 謝謝大家!

相關新聞
和衷共濟 繼往開來 (圖)
香港同胞國慶籌委會成立 (圖)
國慶籌委會成員
民建聯訪粵 商落實《綱要》 (圖)
治空污19建議 加價換長壽 (圖)
更新空氣質素指標公眾諮詢建議
電費變化 (圖)
巴士車費變化
鬧市劃低排放區 促車主換環保車 (圖)
港定高標準 盼促區域減污合作 (圖)
踢爆稚子肝臟 獸父重囚2年 (圖)
團體促社署檢討機制防虐兒 (圖)
涉援交女碎屍 疑兇首自辯:「肢解死者 想盡快搞掂佢」 (圖)
墮粵港車牌騙局 邱達昌被呃18萬 (圖)
男子遭3匪扑頭搶名錶 (圖)
認踢狗落海虐畜 躁翁判緩刑罰款 (圖)
水警截舢舨 拘9南亞人蛇 (圖)
蛇頭造謠特赦 掀偷渡「挖金」潮
果欄兇殺案 黑幫爭利肇禍 (圖)
襲懲教員案覆核 葉繼歡稱被誣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