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吊船斷纜 兩工安全帶保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吊船一邊鋼纜折斷,右船身直插地面,左邊仍有鋼纜吊住。

 【本報訊】黃大仙樂富h昨晨發生罕見吊船斷纜意外,2名工人搭乘7米長吊船往高空工作,吊船甫升至一樓,其中一條鋼纜突然折斷,吊船登時呈90度向一邊傾斜猛撞回地面,2名工人幸有安全帶保命,但撞地一刻仍著地受傷,幸無大礙。現場所見,折斷鋼纜出現明顯鏽跡,勞工處正調查肇因,地盤其他吊船暫停使用。建造業總工會會務顧問蔡鎮華事後到場了解,望勞工處徹查是否涉及維修失當或負荷過重問題。

 2名墮船大難不死的吊船工人,分別周×坤及茂×橋,年均47歲,警方經初步調查相信2人隨傾側達90度的吊船由約5米高處跌回地面,其中周頸部及腰部扭傷,需由擔架床抬上救護車送院,茂則傷及右腳,2人送院治療,證實未傷及要害,已無礙出院。

兩工人5米高墮地扭傷頸腰

 意外現場為黃大仙樂富h樂翠樓。據悉該h由去年底安排承建商,逐座為樓宇進行外牆維修工程,至2個月前始在樂翠樓進行相關工程,現場有多艘吊船載乘工人在大廈外牆工作。昨晨9時18分,周、茂2人如常開工,在地下登上一架7米長吊船,準備往高層進行外牆維修,詎料當吊船甫升至約5米高的1樓外牆時,吊船面向牆身右邊其中一條鋼纜突然折斷,右船身登時傾斜達90度垂直撞回地面,幸2工人扣上安全帶未被拋出,但仍被拋跌著地,受傷倒地待救。

折斷鋼纜外表已生鏽

 附近一名女工驚聞巨響,發現有吊船工人墮地受傷,立即報警。警員、消防員及救護員接報迅速到場,證實肇事吊船其中一條鋼纜折斷,疑為意外肇因。現場所見折斷鋼纜外表已呈生鏽,可能已使用一段長時間而出現金屬疲勞。

 受意外影響,現場相關工程須暫停,勞工處隨後派出多人到場調查意外原因。

工會籲檢查全港吊船

 建造業總工會會務顧問蔡鎮華事後亦親到現場了解情況,他形容是次意外非常罕見,批評有承建商為令吊船載多些東西,做多些工作,不斷加大吊船,令吊船變得更長更寬,結果亦增加了吊船的操作難度及危險性,加上近年涉及使用吊船工作的工程不斷增加,吊船使用率相當頻繁,一但欠缺維修或使用不當,包括負荷過重等情況,很容易發生意外。

 他呼籲勞工處徹查是次意外原因外,亦應立即檢查全港吊船的安全,確保工人生命得到保障。

相關新聞
實習「打工皇」月薪1.7萬 (圖)
內地20城市 提供千空缺
6000月薪無人請 北大港生「屈就」實習 (圖)
欲轉正式工 不要怕蝕底
大學生實習部分空缺
煙客寧北上 娛場減收2成 (圖)
6類娛場210宗投訴 控煙辦發22宗檢控 (圖)
店員為客把風 吞雲吐霧依舊 (圖)
戒煙液電子煙 頂癮A貨搶灘 (圖)
控煙辦接獲投訴及票控數字 (圖)
放蛇搗網上賣淫 警拘2內地男妓 (圖)
來港做「鴨」 可囚7年半
飛踢少女揮拳襲警 醉漢涉「5宗罪」被捕 (圖)
久候巴士失控 躁漢拳毀站長室 (圖)
東鐵電纜故障 千人爭搭接駁巴 (圖)
強闖電視城被阻 傻佬打爆保安嘴 (圖)
7人車著火 司機女客急逃生 (圖)
甲流今叩4000關 中年婦中招命危 (圖)
昨午最高34℃ 今明續酷熱 (圖)
職工盟兩巴工會爭薪分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