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新犬規 未掀棄狗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多狗主仍觀望 冀政策透明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任田、實習記者 張錦明

 自《廣州市養犬管理條例》從7月1日正式實施以來,公安機關平均每天受理近千份養犬登記申請,但公安機關犬隻留驗所共接收市民放棄飼養的犬隻僅56隻--廣州並沒有出現流浪犬增多的現象,而大多養狗的市民對於新政策仍在觀望。

 廣州7月1日實行新犬規,有37種危險犬被明令禁止餵養,不在此類的須辦理狗牌,管理費是頭年500元,次年300元,且每戶只能為一條狗申領。

 新手續對狗的免疫證、節育證、主人身份證、主人和狗的獨立身份照片等提出諸多要求;主人身份證地址和目前居住地址不在同一個區的不能跨區辦理,登記暫住證和房東地址面臨不同說法;傳說中放棄寵物移交公安機關的留驗場不僅連普通市民、寵物醫院,甚至警方內部人士都不知道確切地址;與其花重金養一條狗不如重買一條狗的成本論流傳……

 一些怕麻煩和交不起費用的養狗人士或選擇了棄狗。

收費昂貴 手續繁冗

 —畢業學生:每年畢業,學校裡的學生差不多就要扔一批(寵物),數量在30-50隻之間,其他大學也有類似情況。我們自己還沒飯吃,狗能怎麼辦啊!

 —民間收留者:500元我們也給不起,我們是看流浪狗可憐才收養的,現在要交錢,還不如不要了,反正牠們還是流浪去。

 —怕麻煩者:新規定好麻煩的,還要收錢,還要排隊!反正這狗已經老了,不如誰要給誰吧。

 —棄狗家庭:我們要搬家、懷孕、移民,家裡不能養狗了。

 —土狗主人:真的搞不懂,在中國地盤上為什麼就不能養中華田園犬?不是我不想要,拿錢也不給上牌。

眾多市民將狗藏匿

 有市民認為,新犬規的弊病在於收費與服務不掛鉤,政府辦公不透明。「香港狗隻掛牌只要46-80港元,還包括芯片、疫苗和狗狗樂園。而我們交了500元能享受到什麼?」條文艱澀不具體,操作起來各個點又好像有貓膩,假證明可以開,很多空子可以鑽,很難信任。

 不過,新規定出台並未給廣州城市造成大量流浪狗增多的現象,亞洲動物基金(Animals Asia Foundation)「狗醫生」中國項目經理馮冬梅認為,規定的37種危險犬裡只有四五種在廣州範圍飼養,禁令並未打擊到大部分人的愛狗熱情,即使對於爭議最多的「一戶一犬」,也存在可操作的人性空間。

 據介紹,許多市民並未將狗遺棄到街頭,而是一部分滯留在寵物醫院或寄養中心,另一部分繼續匿藏在家中或鄉下。

 接到了許多狗主的諮詢電話,馮冬梅可以感覺到明顯的觀望—他們想看看這個新政策是否能夠穩定,以及進一步的完善與人性化。

寵物犬成盤中餐 黑手應運生

 廣州人吃貓狗肉的習俗一直未能得到遏制,即使在天氣炎熱的三伏,動物批發市場也生意興隆。而現在與「肉狗」擠在同一個籠子裡,許多毛色鮮亮、指甲乾淨、明顯被人豢養過的寵物犬也可時常看到。由於天氣太熱,本地吃狗嫌「熱氣」,狗以每斤7元的價格被成批賣往北方地區。

 新規限養之後,「麵包車黑手」成了應運而生的新行業,有監控錄像拍到一起偷狗作案的全過程——一隻白色大土狗從院子中的鐵鏈上被剪斷拖上車,整個過程只要18秒。這些麵包車的作案時間通常選擇在早上五六點的居民放狗時間,而到八九點鐘,地下狗肉市場就開張了,許多當天丟失狗的主人如果及時趕往批發市場,好彩的還趕上一救。

 網友tasowawa為了尋找被套走的愛犬,在遍地血腥的槎頭禽動物批發市場兜了一整天,一邊哭一邊吐,還要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詢問狗價。一名40歲上下的狗販告訴他:「這些狗7元一斤,牠們主要是用來吃的。」問他狗從哪裡來,他只承認是採購而來的家養狗,問為什麼會有寵物狗,他回答是從棄養的主人手裡收來的,「不會有病毒,可以放心吃。」

揭秘流浪狗的終點

一、大金鐘路留驗場

 根據《廣州市養犬管理條例》規定:「嚴格管理區內……養犬人應當在幼犬出生三個月內將超過規定數量妥善處置,無法自行處置的,應當將犬隻送到犬隻留驗場所」。目前全廣州市只有一間臨時的留驗場所,記者克服許多困難終於找到了這間位於大金鐘路、公安宿舍內、並有武警把守的神秘處所,但裡面的人拒絕與外界溝通。

 由於這是唯一、臨時、狹小、非正式的留驗場,因此原先設想的關於流浪犬和無主犬的建檔和容後的領養工作都根本無法期待。條文規定,「對於放置留驗場的危險犬,將視為養犬人自行放棄飼養權,警方將通過人道方式處理。」大多數市民認為,進了留驗場都是無主犬,沒有人再會關注一隻無主犬的生死,進了門就等於死路一條。至於警方將於何時何地、採用何種「人道方式」,這些都不得而知,一切都是不公開的。

二、芳村衛生處理廠

 除了留驗場,許多市民也許不知道另一個神秘的流浪狗終端——位於荔灣區芳村大道西塞壩路的市衛生處理廠,這是官方唯一認可的動物屍體處理中心。據悉,該廠特設了一個接待室,接待親自送狗到處理廠處理的市民。但由於處理廠沒有檢疫檢驗資質,亦無資質給予狗隻「安樂死」,因此,處理廠只接收死狗。這些死狗會以高壓高溫蒸煮再粉碎,以液體的形式送往處理廠,最後製成顆粒肥料灑地。

三、寵物俱樂部、醫院

 俱樂部寄養費每日30-50元不等。對逾期無人領的狗會找人領養,一段時間無人認領的話會考慮打安樂針。日新寵物醫院的工作人員告訴本報,7月以來天天都有人諮詢能否收養狗。據說只有對病狗且在主人要求下才會打安樂針,打針費80元,送去衛生處理廠運費80元。

相關新聞
軍訓15日 200港生蛻變 (2009-08-05) (圖)
廣州新犬規 未掀棄狗潮 (2009-08-05) (圖)
本報獨家探秘 苗族有無蠱惑﹖ (2009-08-04) (圖)
港區人代山西調研提建議 (2009-08-03) (圖)
民族醫藥產業 貴州力量突起 (2009-08-02) (圖)
內蒙草原打造風電三峽 (2009-08-02) (圖)
深圳四大難題 還看王榮破局 (2009-08-01) (圖)
申城高掛彩虹 全球同志儂好 (2009-08-01) (圖)
白領變驢友 出遊山野鬆一鬆 (2009-07-31) (圖)
穗開發區建國家級「人才特區」 (2009-07-31) (圖)
國開行港分行盼成全能銀行 (2009-07-30) (圖)
建西江黃金水道 粵港澳直通西南 (2009-07-26) (圖)
清爽貴陽好乘涼 盛夏吸客創新高 (2009-07-25) (圖)
吳菊芳 烽火歲月 庇護萬童 (2009-07-20) (圖)
中國石油策略 內儲 鑽海深探 外拓 全球併購 (2009-07-19) (圖)
台兒莊首築二戰名城 爭當兩岸博鰲 (2009-07-17) (圖)
黃河三角洲巧創「生態經濟」新模式 (2009-07-17) (圖)
世界最大水利工程 南水北調全線受阻 (2009-07-15) (圖)
百歲日本老兵贖罪 中國懸壺60年 (2009-07-14) (圖)
通關政策「三國演義」昆曼變困慢 (2009-07-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