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人代山西調研提建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抓中部崛起機遇 邊走邊看邊問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本月初前赴山西考察,期間曾「進工廠、下礦井」,就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活問題進行調查研究。針對全國對山西煤礦安全等問題的關注不斷提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亦於上月中組團前往山西考察,透過在當地「邊走、邊看、邊問」,一同就山西如何抓住國家促進中部崛起的戰略機遇,以至在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發展,提出不少切實可行的建議。

 31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於7月16日至24日期間到山西考察,同行的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何曄暉、香港中聯辦秘書長趙廣廷、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局長孔平等,並由袁武擔任考察團團長,譚惠珠和吳清輝擔任副團長。在9日的行程中,考察團先後到訪太原、忻州、晉中、長治等地,了解山西在實現煤炭大省向新型能源和煤化工大省等「3個跨越」的情況。

張寶順王君等會見座談

 17日,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省長王君等出席座談會,向人代介紹山西的情況。

 在考察的過程中,人大代表最關注的是山西煤礦的安全管理問題。據介紹,山西於去年煤炭產量約7億噸,佔全國煤炭產量的1/4,其中煤炭外調量佔5.3億,佔全國省際間淨調出量的80%。代表們都對山西潞安集團延伸「煤、焦、電、醇、化工」產業鏈工作特別感到有興趣,並就有關的具體運作,詳細作出提問。

范太最關注採煤安全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對潞安集團的安全採煤,並把廢物加以利用的做法表示稱許。吳清輝亦形容,潞安集團的節能與排污工作,包括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減低溫室效應,「是了不起的嘗試」。不過,范太同時亦指,代表們看到的採媒工作是最好的,仍有很多煤礦需要大力去作出改善。

費斐吳亮星關心礦工

 人才管理制度與煤礦的安全監督工作亦息息相關。費斐關注煤礦有否「由低做起」的礦工,成為煤礦的領導層。吳亮星亦指出,煤礦有否因應社會責任與不同工種要求,令女性亦有機會參與其中。

 高寶齡表示,山西省計劃把中小型煤礦整合的方向正確,但要注意處理不當會影響社會穩定。王如登強調,山西有關方面面對煤礦事故時應嚴加徹查,「哪裡出問題,當地就要負責任。」

馬逢國望潞安作樣板

 如何可以把山西安全管理煤炭的經驗,在山西以至全國推而廣之,亦是代表們十分關注的課題。馬逢國說,理解山西需要穩定國家的能源生產,同時亦面對安全生產的雙重壓力。他希望,會有更多類似潞安集團,關心環保、可持續的概念的公司,國家亦應對此有更多相關的政策扶助。劉健儀坦言,山西發生的事故全世界都知道,但「潞安做得這樣好卻無人知道」,希望可以把相關良好經驗不斷推廣出去。

文化積澱五千年 旅業人才需培訓

 【本報訊】俗語說:「千年歷史看北京,三千年歷史看西安,五千年歷史看山西。」位居中國4大佛教名山之首的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山,最近成功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更令山西省對加大力度發展文化旅遊產生無限憧憬。不過,正所謂「牡丹雖好,還需要綠葉扶持」,多名港區人代均認為,山西省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但有關旅遊相關的配套,以至相關人才培訓工作,仍有待進一步開發。

盧瑞安倡重新包裝五台山

 足跡遍布大江南北的盧瑞安形容,山西省旅遊業面對的問題,包括旅遊業發展起步較慢,當地政府對此的重視亦不夠等。不過,他認為,起步較慢則可以總結前人的經驗再求進,建議山西省政府考慮引進大型企業一同投資旅遊,並以五台山為例,建議當地政府因應旅遊景點重新包裝旅遊路線︰「五台山以1日時間去看太短時間,可以是2至3日去看1個旅遊景點;平遙古城其實與歐洲小鎮無異,可以對此作出參考。」

 吳清輝與蔡素玉不約而同地建議,山西省政府應全面研究旅遊發展計劃,包括如何就文化旅遊訂定市場推廣策略,以免出現「左抄右抄」的情況。

劉佩瓊建議打造文化旅遊

 王敏剛則認為,目前山西前往北京只需2個半小時,如果有相關配套推廣計劃,包括旅遊業等在內的發展會是大有可為的。劉佩瓊亦指,山西可以把豐富的文化內涵,打造成發展相關的旅遊路線與旅遊產品,建議山西有關方面可以加強與外面的培訓工作,又可以考慮在旅遊景點出售相關的紀念品。

 文化旅遊的成功與否,很大程度在於用家有否感覺良好的親身體會。范徐麗泰表示,山西省推廣文化旅遊的原則,應該是以客為主︰「不一定是提供自己最好的東西,因為最好的東西不一定是客戶需要的。」黃國健亦說,山西省發展旅遊的潛力很大,而最重要的是「走自己的路」。

馬豪輝希望發展文化產業

 另外,馬豪輝則強調,山西是文化大省,擁有珍貴文化資源,可以發展文化產業,但在發展的過程中,需要取得平衡,包括考慮在開放與保護文化資源之間有否衝突,文化景點的定位應否單純與旅遊業務掛鉤等。

善意讚與彈 驚艷晉綠化

直言不諱 在不少香港人心目中,山西省「礦難多、污染嚴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是次在考察山西時,把這日積月累的印象記掛在心頭,希望透過親身的體會去驗證事實的真偽。在行程末的反饋意見座談會上,很多代表都坦言,此行改變了自己過去因傳媒報道而對山西留下的負面印象,認為山西的綠化工作做得很好,值得一讚。有代表更建議,山西省應爭取舉辦全國性具影響力的活動,以正面宣傳山西省的發展。

楊耀忠:文物保護好 宣傳不夠

 在9日視察山西的行程中,代表所到之處,盡是綠油油的花草樹木。馬逢國指出,山西的綠化種植、環保等工作非常到位,令人感到非常舒服。首次到訪山西的楊耀忠亦形容,山西的綠化與文物保護都做得很好,但「這些好東西對外面宣傳不夠」。故他建議,山西省應對外樹立形象,包括爭取舉辦全國性有影響力的活動,並增加與外面的交流,這對於山西的發展有好處。

 多名代表在讚歎山西的綠化工作之餘,亦有就企業營運、扶貧工作等方面出謀獻策。雷添良表示,山西的企業不應只盲目追求上市,因為「這並非他們的唯一選擇」,但倘若企業的條件許可,應考慮以香港作上市的平台。

羅范黃玉山:得人才者得天下

 前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教育界的翹楚黃玉山、楊耀忠等則特別關心當地的人才培訓問題。黃玉山與楊耀忠都說:「誰得人才,誰得天下」,包括山西大學等在內的教學機構,應更重視人才培訓,並加強晉港之間的教育交流。此外,梁秉中亦表明,樂意就扶貧方面工作的經驗與有關方面交換意見。

 不過,正所謂「有讚就有彈」,代表們認真履行職責,對山西此行作出善意的批評。田北辰在參觀馳名中外的儒商望族「常家莊園」時指,「常家莊園」打破「富不過三代」的概念,取得200多年的成功,可以成為學校的教材,但該處的英文翻譯文字「很表面化」,否則會有更多外國人前來參觀。

品嚐麵食後: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有代表坦言,自己品嚐馳名中外山西麵食後感到有些失望;也有代表對五台山的佛教音樂活動加入電視劇作為配樂的元素,形容此舉是「不倫不類」,而范徐麗泰則「遺憾」自己此行沒有機會與當地市民交流,但隨即笑言:「這是下次還要前來山西的理由。」

團員勤力好學 參訪望聞問切

全情投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是次赴山西考察,大家都熱情高漲,行程安排緊湊,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到更多的地點了解民情。

馬不停蹄 9日訪20地

 在短短9日的行程中,31名代表先後到訪山西多個市,參與最少6個匯報會或座談會,視察接近20個地方。據團長袁武形容,是次考察是歷史上最多代表參與的一次。在參觀過程中,代表不時「望聞問切」,如羅范椒芬、陳智思、曹宏威與雷添良等都做了「勤力好學生」,細意聽取相關領導及負責人講解當地情況,又手持數碼相機把途中的見聞一一記錄下來。

 其中,譚惠珠和田北辰更在與當地官員座談時,特意在當地購買了一些產品,並即席向對方展示,以加強他們的說服力,其中譚手持在當地超級市場購買價值13元、可隨身攜帶的乾糧「輕便裝」,以向當地官員力陳產品包裝與如何向外推銷宣傳的重要。

跟得太太 成功另一半

 此外,是次考察有不少代表的太太,首次成為「跟得太太」陪同考察,這亦可側面反映她們親身體驗山西的重視。  ■本報記者

相關新聞
港區人代山西調研提建議 (2009-08-03) (圖)
民族醫藥產業 貴州力量突起 (2009-08-02) (圖)
內蒙草原打造風電三峽 (2009-08-02) (圖)
深圳四大難題 還看王榮破局 (2009-08-01) (圖)
申城高掛彩虹 全球同志儂好 (2009-08-01) (圖)
白領變驢友 出遊山野鬆一鬆 (2009-07-31) (圖)
穗開發區建國家級「人才特區」 (2009-07-31) (圖)
國開行港分行盼成全能銀行 (2009-07-30) (圖)
建西江黃金水道 粵港澳直通西南 (2009-07-26) (圖)
清爽貴陽好乘涼 盛夏吸客創新高 (2009-07-25) (圖)
吳菊芳 烽火歲月 庇護萬童 (2009-07-20) (圖)
中國石油策略 內儲 鑽海深探 外拓 全球併購 (2009-07-19) (圖)
台兒莊首築二戰名城 爭當兩岸博鰲 (2009-07-17) (圖)
黃河三角洲巧創「生態經濟」新模式 (2009-07-17) (圖)
世界最大水利工程 南水北調全線受阻 (2009-07-15) (圖)
百歲日本老兵贖罪 中國懸壺60年 (2009-07-14) (圖)
通關政策「三國演義」昆曼變困慢 (2009-07-14) (圖)
肖磊盼培育轉基因豬 破器官移植瓶頸 (2009-07-13) (圖)
用孤寂青春守候世界最高油井 (2009-07-12) (圖)
人口持續膨脹 中國未富先老 (2009-07-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