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工盟涉造馬 廉署受理投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文森)一班不滿職工盟操控屬會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理事會選舉的工人,昨將行動升級,先後往政府總部及職工盟總部抗議,要求推翻選舉結果。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現屆組織書記張德興透露,廉政公署及勞工處轄下職工會登記局均受理工人的投訴,後者將暫緩新任理事的就職登記。他強調,倘能推翻選舉結果,該會將脫離職工盟;無法推翻的話,亦會與百名會員集體退出職工盟。

 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理事會早前舉行的換屆選舉,出現職工盟插手並涉嫌「造馬」事件,當時引發現屆理事及百多名會員反對,但職工盟仍強行選出新屆理事會,並原訂月中換屆。現屆理事長孫龍弟及組織書記張德興等多名理事指摘職工盟「種票」,涉嫌選舉舞弊。8名建築地盤職工總會成員昨在中環集合,先遊行往政府總部,並向政府代表遞交請願信,轉交行政長官。其後,他們又往職工盟總部「踩場」。

若投訴失敗 將循民事訴訟

 張德興指出,他們已向勞工處轄下的職工會登記局及廉政公署投訴並已獲受理。他說:「職工會登記局向我們表示,將會展開調查,在未有結果前,將暫緩新任理事的就職登記。」張德興表示,雖對最終能成功推翻選舉充滿信心,但已作好「兩手準備」,一旦投訴失敗,會再循民事訴訟途徑一直抗爭下去。他重申,如最終能推翻選舉結果並取回工會的主導權,一眾理事傾向將工會脫離職工盟;若未能推翻選舉結果,逾百名會員仍會退出職工盟,以示抗議。

未能推翻選舉 百人退會抗議

 由於下屆理事未就職,張德興等7名現屆理事,仍有足夠法定人數召開理事會,可繼續運作處理工會事宜。廉政公署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不會就個別案件作出評論。勞工處亦證實,職工會登記局已接獲張德興等人的投訴。

 另一方面,張德興又指摘職工盟在未經工會理事會的同意下,擅自取用存放在職工盟總部的會員資料,過往曾在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期間致電工會會員「拉票」。他又指,近月發現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的入會表格中,增加了詢問申請者是否願意將資料公開予職工盟作宣傳之用一欄目。他說:「根本從沒有討論過,不知為何會多了這一項。」

鄭清發稱未獲緩履新通知

 職工盟主席鄭清發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建築地盤職工總會已為新一屆的理事會向職工會登記局進行登記,新屆理事會亦已正式運作,未獲登記局有關暫緩履新的通知。另外,他重申,所有加入職工盟屬會者,均會計算在職工盟成員之內,但他們的資料不會被職工盟取用,除非屬會願意將資料公開。

相關新聞
職工盟涉造馬 廉署受理投訴 (圖)
遊行前夕 工友被假通知誤導
受傷「麥麥送」速遞員 若屬「假自僱」有賠償
機場捷運擬延展 直駁大橋港口岸 (圖)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示意圖 (圖)
三地研一站式離境登機
捷運一句鐘 運客逾7000
港深機場互動 內外運力倍增
構思建繞道 西九減塞車 (圖)
騎師張學勤父 寓所墮樓亡 (圖)
衣滲6公斤毒品液 18歲漢機場被捕 (圖)
體內藏毒闖關 隨時滲漏奪命
近年機場破獲的可卡因毒品案
在深物業被霸佔 港商反遭勒索700萬 (圖)
海洋列車下月通車吸客 (圖)
盈盈滿4歲 料明年「少女懷春」 (圖)
43人獲贈器官 赴澳參加運動會 (圖)
嬰兒用品展 奶粉銷量增3成 (圖)
李少光新抱奪最靚孕婦亞軍 (圖)
港援建臥龍首項工程動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