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構思建繞道 西九減塞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免西九龍出現類似中環交通擠塞,港府構思以繞道或其他交通管理,減少跨區車輛駛入。

 港府計劃把西九龍打造成全新的兩地商業文化樞紐,已在規劃時擬定西九鐵路網,除發展文化區外,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上蓋已改以純商業發展,將可興建規模相當於兩幢環球貿易廣場。據悉,港府為免西九龍出現中環商業區的嚴重交通擠塞現象,正構思以繞道或其他交通管理形式,減少跨區車輛駛入。

高鐵站上蓋 發展純商業

 港府因應中環區甲級寫字樓供應有限,遂有意把西九龍打造成全新商業文化樞紐,除發展文化藝術設施,城市規劃委員會已於今年中批准把廣深港高速鐵路上蓋物業,從綜合商住發展改作純商業發展,而廣深港高速鐵路的建設,便利了兩地商貿往來日益頻繁的需要,造就把中環商業區分散至西九龍的機會。

 消息人士稱,港府正構思在西九龍興建繞道或採取交通管理形式,避免跨區車輛駛進,減少出現中環商業區的交通擠塞現象,當局在新建道路設計時會作出考慮,而規劃西九龍時已擬定鐵路網疏導交通,減少路面的壓力。消息人士續稱,港府已提出興建西九龍幹線把西九龍與日後的新啟德發展區接連起來,加強與其他地區的聯繫。

配套若足夠 吸跨國企業

 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港府構思在西九龍打造商業文化區,若配套設施足夠,租金又較中環區廉宜,將可吸引跨國公司把總部遷移至西九龍,有助減少中環的交通流量,亦紓緩區內的土地供應緊張。不過,他認為西九龍區內多項配套設施仍有待發展,單靠目前現有的商場配套,未必能應付日後新增的人流。

長期塞車嚴重 拖累GDP

 以鐵路貫穿西九龍減輕交通負荷,關焯照認為可解決過往金融區的交通擠塞問題,更有助香港經濟。他稱,倫敦和東京等地曾做相關研究,發現塞車問題會影響本地生產總值,遂推出限制車輛駛入金融區的措施。他認為港府現階段已透過鐵路規劃或繞道,減少日後出現塞車的機會是理想的做法。

相關新聞
職工盟涉造馬 廉署受理投訴 (圖)
遊行前夕 工友被假通知誤導
受傷「麥麥送」速遞員 若屬「假自僱」有賠償
機場捷運擬延展 直駁大橋港口岸 (圖)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示意圖 (圖)
三地研一站式離境登機
捷運一句鐘 運客逾7000
港深機場互動 內外運力倍增
構思建繞道 西九減塞車 (圖)
騎師張學勤父 寓所墮樓亡 (圖)
衣滲6公斤毒品液 18歲漢機場被捕 (圖)
體內藏毒闖關 隨時滲漏奪命
近年機場破獲的可卡因毒品案
在深物業被霸佔 港商反遭勒索700萬 (圖)
海洋列車下月通車吸客 (圖)
盈盈滿4歲 料明年「少女懷春」 (圖)
43人獲贈器官 赴澳參加運動會 (圖)
嬰兒用品展 奶粉銷量增3成 (圖)
李少光新抱奪最靚孕婦亞軍 (圖)
港援建臥龍首項工程動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