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場捷運擬延展 直駁大橋港口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機場的旅客捷運系統,將延伸至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

■本報記者 羅敬文

 港珠澳大橋工程於今年底上馬,港府近日亦將有關項目逐一刊憲。據悉,港府構思把香港機場的旅客捷運系統延伸約一公里至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其中300米會以沉箱方式的海底隧道興建,主要是配合現有捷運管道距離地面約10米的深度,以及港深機場鐵路擬設於香港口岸的地底車站。在新安排下,日後途經香港口岸往返內地的旅客,將可集中在地底轉乘捷運系統來往香港機場禁區。

 香港機場現設有捷運系統把旅客接載往一號及二號客運大樓,機管局現正把捷運延伸至海天客運碼頭,預計今年底通車。港府為配合日後經港珠澳大橋來港的旅客,提出把現有的機場捷運,以支線延伸至香港口岸約130公頃的人工島,把旅客接載往返一號客運大樓,再轉乘現有捷運直達機場禁區,方便過境旅客轉飛海外。

建300米海隧 採環迴鐵路

 港府已就相關設計安排與航空業界多次磋商,認為在一號客運大樓延伸捷運系統可行,但會是一條鐵路支線,全長約一公里。據悉,港府預期港珠澳大橋及深港機場鐵路啟用後,會帶來大批旅客使用捷運,有需要另設獨立線段接駁至客運大樓,並會研究採用環迴鐵路,以便有需要時加派列車,應付人潮。

 港府選擇其中約300米以海底隧道形式興建,而非採用架空天橋,主要是現有機場捷運管道距離地面深約9至12米,亦要配合港深機場鐵路設於香港口岸的地底車站。消息人士稱,因該鐵路會以隧道橫跨屯門至赤立角海床,而列車行駛坡度有限制,有必要把車站設於地底,旅客來港後毋須從地面走往地底,便可轉乘捷運。

過境客手續 研珠澳辦理

 至於過境旅客的登機手續及行李托運,港府正研究在珠海及澳門先行辦理,但仍須就相關技術問題與兩地政府商討。相關人士透露,若三地政府達成協議,日後經大橋來港轉往海外的旅客,只需在內地辦理離境及登機手續,抵達香港口岸後再經捷運系統抵達機場禁區,直接轉飛海外,毋須來港後再辦理入境手續。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嘉正表示,機場捷運管道距離地面深約10米,若要延伸至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延展部分有必要設於地底,因列車行駛受制於坡度,難以急升急降,那便要棄用架空天橋,改以海底隧道接連。他又稱,香港口岸的人工島海床較淺,有需要採用過往興建過海隧道的沉管工程。

珠海來香港 省8成時間

 打通三地經濟動脈的港珠澳大橋將於2015/16年落成,港府曾評估大橋落成後往來三地的交通時間會大幅縮減,取道大橋往來珠海與香港機場,會節省逾8成的行車時間,從目前逾200公里、行車4小時,減至約40公里、行車約45分鐘。港府預計到2035年,大橋每日車流量會有5至6萬架次,過境人流量有23至25萬人次。

相關新聞
職工盟涉造馬 廉署受理投訴 (圖)
遊行前夕 工友被假通知誤導
受傷「麥麥送」速遞員 若屬「假自僱」有賠償
機場捷運擬延展 直駁大橋港口岸 (圖)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示意圖 (圖)
三地研一站式離境登機
捷運一句鐘 運客逾7000
港深機場互動 內外運力倍增
構思建繞道 西九減塞車 (圖)
騎師張學勤父 寓所墮樓亡 (圖)
衣滲6公斤毒品液 18歲漢機場被捕 (圖)
體內藏毒闖關 隨時滲漏奪命
近年機場破獲的可卡因毒品案
在深物業被霸佔 港商反遭勒索700萬 (圖)
海洋列車下月通車吸客 (圖)
盈盈滿4歲 料明年「少女懷春」 (圖)
43人獲贈器官 赴澳參加運動會 (圖)
嬰兒用品展 奶粉銷量增3成 (圖)
李少光新抱奪最靚孕婦亞軍 (圖)
港援建臥龍首項工程動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