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針治牛皮癬 新藥驅頑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皮膚科專科醫生何家強指,8成患者接受新的生物製劑治療,可達75%的皮膚可獲改善。

文:鄭雯欣 圖:資料圖片

 陽光普照的夏天,穿短衣短褲,或到泳池暢泳,應是非常普通的事,但對於牛皮癬患者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事。現時全港約有2萬多名飽受牛皮癬困擾的病人,日常不單要忍受痕癢,而全身長出的紅疹、斑塊,以及不斷脫落的銀白色鱗屑,帶來生活上諸多的不便,也因外觀而飽受歧視。部分嚴重的患者,更因此失去工作,害怕與人接觸,令自信心大受影響。近年,有專治療牛皮癬的新藥引入本港,為嚴重的患者帶來曙光。

 牛皮癬這病的名稱,大眾或許聽過,但對於其病因、特徵以及影響,知道的不算多。牛皮癬又名銀屑病(Psoriasis),最明顯的特徵是出現紅疹及斑塊,並且有多層銀白色的鱗屑在身上,嚴重影響著外觀。皮膚科專科醫生何家強指,它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調而引起的慢性皮膚炎症,不能根治,而且病情反覆,但不會傳染,「基本上可出現在身體任何位置,但較常見於容易磨損的地方,如手肘、膝蓋、腹背及臀部,更有可能出現在生殖器官上。」

…紅腫斑塊 痕癢難當…

 香港的病發率約為0.3至0.5%,當中7至8成患者屬於輕微情況,但若情況屬嚴重,對日常生活會造成極大的影響。「一般來說,牛皮癬可按病情的輕重及形態分為五類,以患處佔其身體表面面積作計算,輕度的約為1%,與一隻手掌的面積相若,若病情屬中度至嚴重的,佔逾3%。」類型中以尋常性牛皮癬最為常見,約9成患者屬於這類,特徵是患處會出現又紅又腫的斑塊,而且脫皮情況非常利害,經常感到痕癢;另一類為膿胞性,病情較急,患處發炎長出膿胞,並且引起痛楚;有一種則與關節有關,令關節僵硬變形。

…精神折磨 比癌症更甚…

 由於牛皮癬的病情反覆,又會影響外觀,所引致的心理影響極為深遠,外國曾就此病進行研究,結果指患者的精神折磨程度,比癌症患者更甚,經常感到焦慮、壓力及自卑,不願意接觸外界。香港的康節社最近也為此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半數的病人遭受歧視及誤解,嚴重影響自信心。逾半數曾因此病請病假,約1成達4至6日,約2成表示曾因此而受到同事或顧客的歧視,逾7成在使用公共服務時遭到拒絕及歧視眼光,當中以泳池、公眾浴室或按摩場所、理髮店最多。

…常穿長袖衣 謝絕公眾場所…

 「許多時候,病人由於整晚痕癢睡不著而請病假。出外經常要穿長袖衣服,以避免奇異的目光。若工作屬於服務性行業,由於指甲、手掌是避無可避要顯露於他人前,怕因此而調離前線,甚至失業。大部分患者都不會去理髮、去泳池(怕被拒絕入場)、怕試衫、不想重複解釋病情而害怕認識新朋友,甚至怕傳給下一代,而影響性生活。」

…多種因素 誘發疾病…

 直到目前,醫學界尚未找到牛皮癬的病原,但何醫生指,有機會與以下的誘發因素有關。「遺傳因素,約佔3成,其他就與環境有關,如藥物、皮膚損傷、上呼吸道感染、鏈球菌感染、情緒壓力等,尤其是情緒壓力,會影響抵抗力,許多時候患者因病影響了情緒,結果心情愈差,愈令病情惡化,形成惡性循環。」

…傳統治療 紫外光尤佳…

 及早治療,可減低身心受損的程度,傳統的治療方法有三種,第一類為外用藥物,如煤焦油軟膏、類固醇軟膏,以及維他命D3衍生藥膏。第二類為光化學療法,照射紫外線來治療,以及第三類服用芳香維甲酸類、甲氨喋呤等口服藥。而最新的是靜脈注射式的生物製劑。「病情較輕的,可用外用藥物,不過,煤焦油軟膏因有異味,及會弄污衣服,現時較少人使用;類固醇雖有效,但不宜過於頻密,會令病情反彈;口服藥物會影響肝及腎功能,而照紫外光的治療最好,但需每星期2至3次,每次約1小時,對於有工作的人士,較為不便,而且照射太多的紫外線,會提升皮膚癌的風險。」

…生物注射 三劑改善病情…

 新的生物製劑,主要中和身體過多的、相信是引致牛皮癬的甲型腫瘤壞死因子,患者在約3個月內接受3次、每次2小時的靜脈注射,有研究指8成患者達75%的皮膚可獲改善,但相比傳統的藥物,價錢較昂貴,約6至8萬元。「新的治療方法副作用不多,約十萬分之一人會出現敏感,若曾有肺結核、肺癆,可能會誘發,所以要先檢查清楚及治理好,才能接受新的療程。懷孕、年紀太小、有其他嚴重的疾病,如癌症,就不能使用這方法。」

相關新聞
打針治牛皮癬 新藥驅頑疾 (2009-08-13) (圖)
新醫事:實用心理健康線 (2009-08-13) (圖)
開學慎選書包 保護脊柱 (2009-08-13) (圖)
多游泳跑步 照射天然紫外光 (2009-08-13) (圖)
健康營人:孕婦飲食禁忌(下) (2009-08-13) (圖)
中藥入門班:中藥纖痘不留痕 (2009-08-13)
高能量衝擊波 衝散腰酸背痛 (2009-08-06) (圖)
都市生活令骨肌關節勞損 (2009-08-06) (圖)
要求太高壓力易「爆煲」 (2009-08-06) (圖)
休息飲食緩和精神 (2009-08-06) (圖)
物理治療擊走痛症 (2009-08-06) (圖)
健康營人:孕婦飲食禁忌(上) (2009-08-06) (圖)
新醫事:《預防搭橋通波仔》 (2009-08-06) (圖)
中藥入門班:中藥殲痘行動 (2009-08-06) (圖)
健康講座:營養篇--有營飲食抗流感 (2009-08-06)
化解健康危機 解讀寶寶胎痣 (2009-07-30) (圖)
大片零星紅點 葡萄酒色痣 (2009-07-30) (圖)
類固醇加激光作治療 (2009-07-30) (圖)
治療前宜先衡量利弊 (2009-07-30) (圖)
中藥入門篇:濕疹為何纏繞我?(III) (2009-07-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