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健康營人:孕婦飲食禁忌(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番茄、紅蘿蔔等含大量的胡蘿蔔素。

文:菲力偉營養師 陳詩文

 上期提到孕婦飲食多禁忌,其中有很多是根據中醫角度、民間智慧或傳統習俗而異的。而以下將會繼續提供一些可以從科學角度解釋的禁忌,以作參考。

 1. 酒精會損害胎兒,如果孕婦在懷孕期間酗酒,會對胎兒造成永久的缺陷,出生後體重及學習能力偏低,稱為胎兒酒精綜合症(Fetal Alcohol Syndrome)。孕婦吸收的酒精會經過血液進入胎盤,阻礙胎兒的成長及體重,破壞腦部及神經系統的發展,又可能會在臉部留下斑點,並引起其他體質、心智或行為等問題。這些缺陷的程度會按孕婦喝酒的份量、頻率及時間所影響,但由於確實的安全劑量並未有共識,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孕婦應避免飲食任何有酒精的食物及飲料。

 2. 很多人都以為維他命A對眼睛好,沒錯,當身體缺乏維他命A時,可能會患上夜盲症。但維他命A是脂融性維他命,如果過量攝取 ,會儲存於體內,引起中毒徵狀,嚴重甚至可能會引致流產和畸胎。肝臟、魚肝油或魚肝油丸含有豐富動物性維他命A,又稱為視黃醇類。孕婦每日不應攝取多過8千國際單位(2400微克)的視黃醇類,孕婦如果正在服食魚肝油、魚肝油丸或維他命A的,應留意劑量。

 簡單來說,孕婦可從天然植物攝取胡蘿蔔素,多吃一些橙黃色的蔬果,就能吸收足夠的維他命A及減低中毒的風險。因為胡蘿蔔素(beta-carotene)是植物性的維他命A的前身,跟動物性維他命A相比毒性較低,但同樣切勿食用過多。 (www.phillip-wain.com)

相關新聞
打針治牛皮癬 新藥驅頑疾 (2009-08-13) (圖)
新醫事:實用心理健康線 (2009-08-13) (圖)
開學慎選書包 保護脊柱 (2009-08-13) (圖)
多游泳跑步 照射天然紫外光 (2009-08-13) (圖)
健康營人:孕婦飲食禁忌(下) (2009-08-13) (圖)
中藥入門班:中藥纖痘不留痕 (2009-08-13)
高能量衝擊波 衝散腰酸背痛 (2009-08-06) (圖)
都市生活令骨肌關節勞損 (2009-08-06) (圖)
要求太高壓力易「爆煲」 (2009-08-06) (圖)
休息飲食緩和精神 (2009-08-06) (圖)
物理治療擊走痛症 (2009-08-06) (圖)
健康營人:孕婦飲食禁忌(上) (2009-08-06) (圖)
新醫事:《預防搭橋通波仔》 (2009-08-06) (圖)
中藥入門班:中藥殲痘行動 (2009-08-06) (圖)
健康講座:營養篇--有營飲食抗流感 (2009-08-06)
化解健康危機 解讀寶寶胎痣 (2009-07-30) (圖)
大片零星紅點 葡萄酒色痣 (2009-07-30) (圖)
類固醇加激光作治療 (2009-07-30) (圖)
治療前宜先衡量利弊 (2009-07-30) (圖)
中藥入門篇:濕疹為何纏繞我?(III) (2009-07-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