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萬港人居深逾半自置物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香港物價及生活指數高企,月入逾萬亦覺捉襟見肘,令不少港人嚮往內地廉宜的生活消費。本港規劃署昨日公布調查,推算去年有61,865港人在深圳居住,主要住在福田、羅湖和龍崗;雖然他們的月薪中位數僅10,000元人民幣,但半數人有自置物業,當中近70%人是「一筆過付款」毋須按揭供款,有關物業平均價值50萬元人民幣。調查發現,該批居深港人的就業人口中,以「白領」居多,約20%人是經理及行政人員;66.6%人在港上班,需穿梭兩地。

 本港規劃署與深圳市統計局去年9月合作進行「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狀況調查」,訪問4,200個有港人成員的深圳住戶,涉及6,900名香港人,以此推算去年有61,865名港人在深圳居住,涉及40,731戶;80%人住在福田、羅湖和龍崗。

每戶支出中位數5000元

 調查發現,居深港人,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是10,000元人民幣,撇除住房按揭或租金,每戶每月生活費支出中位數為5,000元人民幣。其中,約53.3%居深港人居於自置物業,購置時的樓價中位數為50萬元人民幣,只有30%人以按揭月供物業,供款中位數為3,200元人民幣。另有40.8%居深港人租住物業,月租中位數為1,600元人民幣。

 調查指出,近60%在深圳居住的港人是就業人士,當中20.7%任職經理及行政人員,18.5%為服務業及銷售人員。以行業劃分,20%從事運輸、倉庫及通訊業,18.5%從事批發、零售及貿易業。

父母配偶子女團聚佔七成

 他們在深圳居住的原因,70.1%因為要與父母、配偶或子女團聚;其次是深圳生活指數較低(25.1%),工作或上學地點在深圳(25.1%)。調查發現,近半在深圳居住的港人,仍保留香港常住居所,40%保留公屋;55.1%每周返港一次或以上,包括探親訪友、回港工作等。逾60%人過去半年沒有使用香港的醫療服務;71.5%人表示,未來5年均沒有打算回港常住。

 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內地生活水平較低,房屋租金、日常生活消費指數均較香港廉宜,成為港人北上居住的主因,加上現時兩地交通漸趨方便,令移居內地更為容易。不過他稱,目前仍以香港基層市民移居深圳較為普遍,暫時較難吸引中層或超級富豪考慮在深圳居住。

相關新聞
6萬港人居深逾半自置物業 (圖)
收入不菲 樂享平價高質生活
醫療福利有「邊界」深港兩棲人有餘慮
全球物價最貴城市 港排28
粵斥5億改造拱北關
港人在深圳居住概況 (圖)
全球主要城市
採購新流感疫苗招標告吹 (圖)
非禮強姦4少女淫警認罪候懲 (圖)
「性獵人」似道友 臥底破60煙窟
港大非禮疑案 女生被指誇大 圖逼教授辭職
被告去年犯案事件簿
正生有錢仔 也能申綜援 (圖)
壁爐雲石鬆脫 砸死在京港童
抗毒靠全社會 平叔促擴諮詢 (圖)
淫虐同窗9魔女 2判感化
涉殺黑工疑兇妻 責警不准聽電話
居深港女童 腸病毒併發腦炎
聯校科學展 發明助老弱 (圖)
非深戶個人遊 料10月前落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