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生有錢仔 也能申綜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希聖昨聲稱與社署就學生申領綜援存有「默契」,只要學生家長聲明不會為子女作經濟支援,而學生名下亦無財產,便可成功領取綜援。 資料圖片

 【本報訊】正生書院涉及的風波持續,校監林希聖昨為辦學團體正生會疑於內地投資娛樂場所的傳聞「解畫」之際,再爆出校內9成領取綜援交學費及宿費的學生中,部分人來自「有錢家庭」,林聲稱有關學生的綜援獲批是因為與社署存在「默契」。事件令外界質疑社署變相以公帑資助正生。社署昨否認默契之說,強調具經濟能力的家庭有責任負擔子女生活及學習等開支,若有人教導有關家庭申請綜援,便屬誤導。

 正生書院現時約有120名學生,當中約100人申領綜援,繳交每月10,660元宿費及學費。林希聖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承認,部分領綜援學生是來自有錢家庭,「有搵屋企都係有錢既,覺得個仔被判坐監,唔使錢,為何政府又話多元化,點解介紹個仔入呢度(正生)要畀錢呢?唔合理,所以最後(家長)最大機會就是推個波畀政府。」他更指與社署存有「默契」,只要學生家長「聲明」不會為子女作經濟支援,學生名下亦無財產,便可成功領取綜援。

林稱若不恰當政府應檢討

 被問到這是否走法律罅,以公帑資助正生,林希聖否認校方做法不恰當,反指「如果唔恰當,政府應該第一個檢討」。雖然其他同樣為非社署資助的戒毒中心的學費及宿費較正生平一大截,但林希聖卻自讚正生書院服務物超所值,「而家我D係奕怚閂J錢,做最好既洁A1蚊10個橙,仲要個個橙係靚既,唔係爛的」。

社署指早年曾修改政策

 社署發言人指,與戒毒院舍不存在審批綜援的默契,只是早年曾修改政策,故發放綜援予合資格的正生書院學員,是按現行綜援制度作出安排。現行政策規定居於香港院舍等且須支付膳宿及其他費用的學童,因長期與家人分開,如有經濟困難,可按單身人士身份申領綜援,惟其必須證明個人符合資產及入息審查規定,一般學校的學生不能作有關申請。

 社署發言人又指,審批時會了解學員家庭狀況,包括經濟來源或其他特別情況,並按需要要求學員家長或親友作聲明,確定學員是否獲家庭經濟支援,核實有需要後,社署才會發放綜援金。

教評會建議撥亂反正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社署應研究把有關錯誤領取綜援的個案抽出,不要浪費公帑。教評會主席鄒秉恩指,辦學最重要是誠信及社會責任,並指校方若知悉學生家庭背景富裕而領得綜援,便不應收取其取得的社會資源,否則便屬不當,建議學校應撥亂反正。

 有市民陳先生昨致電電台指對正生書院感失望,批評其賬目不清,「資源匱乏的機構為何可以發到咁大來做」。

 另林希聖昨亦出席電台節目,稱內地投資項目不涉色情或娛樂事業,強調所有投資收益均是用於慈善服務,並就事件引起軒然大波而向公眾道歉,希望事件不會影響該校搬遷梅窩校舍的結果。他指會與正生會董事會及校董會開會,稍後會公開機構更多的營運資料。

相關新聞
6萬港人居深逾半自置物業 (圖)
收入不菲 樂享平價高質生活
醫療福利有「邊界」深港兩棲人有餘慮
全球物價最貴城市 港排28
粵斥5億改造拱北關
港人在深圳居住概況 (圖)
全球主要城市
採購新流感疫苗招標告吹 (圖)
非禮強姦4少女淫警認罪候懲 (圖)
「性獵人」似道友 臥底破60煙窟
港大非禮疑案 女生被指誇大 圖逼教授辭職
被告去年犯案事件簿
正生有錢仔 也能申綜援 (圖)
壁爐雲石鬆脫 砸死在京港童
抗毒靠全社會 平叔促擴諮詢 (圖)
淫虐同窗9魔女 2判感化
涉殺黑工疑兇妻 責警不准聽電話
居深港女童 腸病毒併發腦炎
聯校科學展 發明助老弱 (圖)
非深戶個人遊 料10月前落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