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長期低迷 民心壓抑求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民黨大敗,麻生太郎承認落敗,向支持者鞠躬。 美聯社

--自民黨敗因分析

 自民黨執政54年,也曾有彪炳一頁,令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畢竟執政期間也留下很多麻煩和問題,例如在權錢交易問題上,長期困擾日本政壇,加上經濟不景造成失業問題嚴重,導致民心求變,最終唾棄自民黨。

 選舉結果表明,自民黨的議席數比選前減少了一半以上。那麼,在4年前的上次選舉中大獲全勝的自民黨為何會遭此慘敗?輿論認為,主要原因是自民黨本身的失誤導致其喪失民心。從歷史上看,自民黨戰後之所以能長期執政,是因為其政策適應了當時日本國內外的形勢,造就了日本經濟的高速增長,並相對公平地使國民生活水準得到了大幅提高。但泡沫經濟破滅和冷戰結束後,自民黨無法應對新的形勢,導致日本面臨內外交困的局面,自民黨在國民中的支持率也日益下滑。

逢秋天換首相 小泉種下禍根

 自民黨過去一些違規做法,曾導致自民黨一些執政要員下野,甚至有自民黨大臣由於涉嫌貪腐而自殺。另一方面就是日本近年的經濟和民生問題,日本選民感到很失望,其中包括養老金方面。

 2001年上台的小泉純一郎以其特立獨行的作風和誘人的改革口號在國民中積累了高人氣,一度挽救了自民黨。他的郵政民營化改革口號甚至幫助自民黨在上次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然而4年來,小泉改革的承諾沒有完全兌現。並且,由於改革損害部分階層的利益,以往與自民黨關係密切的這些階層的組織和團體開始離自民黨而去,自民黨原有的支持基礎大大削弱。

 專家指出,自民黨自身的失敗是導致民主黨得勢的主要原因。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飯尾潤說,4年來,自民黨根據自己的需要決定政權,每年秋天首相都要更換,這讓選民非常不滿。

 同時,在過去4年中,日本先後經歷了全球高糧價、高油價帶來的物價上漲和全球金融和經濟危機的打擊,國民生活水準下降,再加上不斷出現的閣僚醜聞、養老金記錄丟失等問題,國民對自民黨政權極為不滿。

 從自民黨內部來看,它能長期執政是因為其內部各派閥相互爭奪輪流坐莊的體制形成了一種「虛擬政權更疊」,使選民總能對它保持希望。而小泉卻在其執政期間破壞了派閥政治,使「虛擬政權更疊」機制已不再起作用。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日迎新時代 鳩山今組閣 (圖)
學者政客重忍功 「外星人」治國臨考驗 (圖)
鳩山家族 四代中國故事
承諾不拜神社 對華關係料穩定 (圖)
戀上已婚婦 妻子滬出生 (圖)
鳩山家族四代「中國故事」 (圖)
鳩山政治歷程
大選最終結果 (圖)
經濟長期低迷 民心壓抑求變 (圖)
打敗「親生娘」 小澤成票王 (圖)
政策搖擺屢失言 麻生斷送霸業 (圖)
發洩不滿 「換民主黨試試吧」 (圖)
小泉兒子 成功保議席 (圖)
冷待二戰70周年 美國挨批 (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場 (圖)
蘇聯「犬肉炸彈」 摧毀德300坦克
二戰爆發地現爭議 波蘭小鎮最先受創
慕尼黑協定遺禍 「以史為鑒」變借口 (圖)
經濟危機催生法西斯 德意日欲瓜分世界
二戰大事年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