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待二戰70周年 美國挨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前總統布什強調慕尼黑會議(上圖)說明向暴君妥協的綏靖策略的失敗,以此為理由提出要向伊拉克開戰。 資料圖片

 1939年9月1日凌晨4時45分,到訪的德軍戰艦突然發炮轟擊波蘭的碉堡,標誌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開打。70年過去,波蘭希望世人永記這個日子、20世紀最大悲劇開始的日子,10多位各國領袖明日將齊集波蘭,同心悼念;反觀美國,只派出前國防部長佩里和總統奧巴馬的安全事務顧問瓊斯出席紀念儀式,受到波蘭傳媒批評,指波蘭在1989年共產政權倒台後成為美國忠實盟友,但華府卻沒派更高級官員出席,明顯冷待波蘭。

傷痛未癒 二戰第一炮來自德國軍艦「Schleswig-Holstein」號,當時正在位於波羅的海的波蘭港口格但斯克作親善訪問,卻突然露出真面目,向維斯特普拉特半島的軍事碉堡開火,長達6年的二次大戰全面爆發。駐守該處的180名波蘭軍人頑強抵抗3,500名德軍長達7日,令維斯特普拉特成為抗敵象徵。

默克爾普京赴波蘭

 波蘭總理圖斯克說:「波蘭希望1939年9月1日永遠留在世人腦海中,緊記這是20世紀最大悲劇的開始,牽涉德國和後來蘇聯軍隊的入侵。」

 來自10多個國家的領袖,將於明日齊集於維斯特普拉特碉堡遺址,悼念被無情炮火奪去生命的5,000萬人。出席的領袖中最矚目的要數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俄羅斯總理普京,此外還有法國總理菲永、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烏克蘭總理季莫申科和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

3/4波蘭人望普京道歉

 波蘭人對於德國和前蘇聯在二戰時的侵略行動難以忘記。1939年,納粹領袖希特勒與蘇聯領袖斯大林同意瓜分波蘭,但到1943年德軍卻入侵前蘇聯,俄羅斯當局估計當時有860萬蘇聯紅軍和2,800萬平民死亡。最近一項調查發現,四分之三波蘭人希望俄總理普京能為蘇軍於1939年9月17日侵略波蘭的行為道歉。

 研究人員統計,波蘭在二戰期間有562萬-582萬人喪生,包括300萬猶太人,大部分是在境內的納粹集中營死去。戰爭過了70年,波蘭和德國的爭議至今未休。德國在柏林建立一間紀念中心,悼念戰時被逐出或逃離東歐的德國人。波蘭抗議此舉掩蓋了大量非德國人受納粹迫害致死的事實,包括在大屠殺中遇害的600萬猶太人。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日迎新時代 鳩山今組閣 (圖)
學者政客重忍功 「外星人」治國臨考驗 (圖)
鳩山家族 四代中國故事
承諾不拜神社 對華關係料穩定 (圖)
戀上已婚婦 妻子滬出生 (圖)
鳩山家族四代「中國故事」 (圖)
鳩山政治歷程
大選最終結果 (圖)
經濟長期低迷 民心壓抑求變 (圖)
打敗「親生娘」 小澤成票王 (圖)
政策搖擺屢失言 麻生斷送霸業 (圖)
發洩不滿 「換民主黨試試吧」 (圖)
小泉兒子 成功保議席 (圖)
冷待二戰70周年 美國挨批 (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場 (圖)
蘇聯「犬肉炸彈」 摧毀德300坦克
二戰爆發地現爭議 波蘭小鎮最先受創
慕尼黑協定遺禍 「以史為鑒」變借口 (圖)
經濟危機催生法西斯 德意日欲瓜分世界
二戰大事年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