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藥入門班:女性第一號疾病──月經病 (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氣血失調可導致唇色或面色的改變。

文:彭明慧中醫師

 上期我們已解釋何謂正常的月經和一些常見的月經不適症狀,今期續談另外一些其他常見症狀:

•月經過少

 指月經周期正常,經量明顯少於既往,甚或不足2天。機理是因為精血虧少,沖任二脈氣血不足不暢,體內有寒使血瘀停滯,主要原因是腎虛、血虛、血寒和血瘀。

•月經過多

 指月經周期正常,經量明顯多於既往。機理是因為沖任二脈不固失守,無法約束經血,主要原因是氣虛、血熱和血瘀。

•月經過長

 指月經周期正常,經期超過7天以上,甚或2周方淨。機理是因為沖任二脈固攝無力,無法約束經血,主要原因是氣虛、虛熱和血瘀。

•排卵期出血

 指月經周期基本正常,在兩次月經排卵期間發生周期性出血。機理是因為人體臟腑被擾失調致使出血,主要原因是腎陰不足,脾氣虛弱,濕熱內蘊及瘀血阻遏。

 中醫認為月經不調雖然普遍,但並非理所當然。在青春期及更年期等這些女性重要的時期,內分泌變化較大,月經容易不規律,一些女性就以為在這些時期月經根本就是不規律的。事實上,青春期的少女以月經量過多較為常見,但經量過多亦有可能因為自我體質氣虛或血熱等,若不適時調理,久之會出現面色蒼白、手足心冷等貧血症狀。又或女性到了更年期,誤以為月經紊亂是絕經期自然現象,那就有可能延誤了治療一些被忽略的危疾如子宮內膜癌等。又如兩次月經之間有少量的出血,可能是經期出血,也有可能是排卵異常,甚或是盆腔病變或子宮內膜炎症等症狀。

 月經不調的女性由於氣血失調,往往有唇色或面色的改變。由於個人體質及病患原因都不相同,所以治療原則亦不可一概而論。中醫治療月經不調是以月經周期和出血量的改變為主,並結合月經的顏色、質地及全身症狀從寒、熱、虛、實四個方面辨證治療。(下期待續)(www.herbagecentre.com)

相關新聞
標靶治療 肺癌療效勝化療 (2009-09-03) (圖)
港肺癌病發率冠亞洲 (2009-09-03) (圖)
一線化療令身心受損 (2009-09-03) (圖)
標靶治療減少副作用 (2009-09-03) (圖)
改良次序達最高效益 (2009-09-03) (圖)
新醫事:肥胖影響自我形象 (2009-09-03) (圖)
中藥入門班:女性第一號疾病──月經病 (二) (2009-09-03) (圖)
健康營人:食物標籤(一):營養標籤 (2009-09-03)
健康講座 (2009-09-03)
新一代疫苗 更有效預防中耳炎 (2009-08-27) (圖)
新醫事:至Fit工作坊 (2009-08-27) (圖)
長者運動會迎東亞創活力 (2009-08-27) (圖)
中藥入門班:女性第一號疾病──月經病 (一) (2009-08-27)
健康營人:健康零食秘笈 (2009-08-27) (圖)
防治扁平足 先買鞋墊再配鞋 (2009-08-20) (圖)
港半數學童受困擾 (2009-08-20) (圖)
3至6歲屬轉變期 (2009-08-20) (圖)
矯形鞋墊改善足患 (2009-08-20) (圖)
根據不同需要選擇 (2009-08-20) (圖)
中藥入門班:飲涼茶的智慧 (2009-08-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