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健康營人:食物標籤(一):營養標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文:菲力偉營養師楊應心

 目前香港沒有特定的食物標籤法例,規定標籤上的營養資料規格,如預先包裝的食物,是不規定附有營養資料標籤,即使附有營養資料標籤,標籤格式也有分別。因為市面上的食物大部分都是進口的,不同國家定有不同的標籤規定及格式,而營養素含量的標示單位亦不一致。就去年2008年5月28日,立法會通過法例在所有預先包裝的食物中附有營養標籤,寬限期為2年。因此,在明年2010年7月1日以後,所有預先包裝的食物都必須附有營養標籤及指定的格式。

營養標籤的「1 + 7」

 法例規定營養標籤必須標示能量及7種核心營養素,稱為「1 + 7」。7種核心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鈉及糖;另外涉及營養聲稱的營養素亦必須標明含量。例如聲稱涉及各類脂肪類別,膽固醇含量亦須同時標示在標籤上。法例在7種核心營養素中包括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鈉及糖,因為這4種營養素與中風及心血管系統疾病關係密切,消費者應留心注意標籤上標示的含量。

營養標籤內容

 標籤中所標示的食用分量會按每100克或毫升,或按每一食用分量為單位的分量,所以食用分量是沒有指定的重量。不同食物會標示出不同的食用分量及重量,消費者在比較不同牌子的營養標籤時,應加倍小心,不要單看營養素標示的數字。

 清楚了解標籤上所標示的內容能加強我們對食物營養的認識,可令我們吃得健康,亦有助提高個人的健康商數。(www.phillip-wain.com)

相關新聞
標靶治療 肺癌療效勝化療 (2009-09-03) (圖)
港肺癌病發率冠亞洲 (2009-09-03) (圖)
一線化療令身心受損 (2009-09-03) (圖)
標靶治療減少副作用 (2009-09-03) (圖)
改良次序達最高效益 (2009-09-03) (圖)
新醫事:肥胖影響自我形象 (2009-09-03) (圖)
中藥入門班:女性第一號疾病──月經病 (二) (2009-09-03) (圖)
健康營人:食物標籤(一):營養標籤 (2009-09-03)
健康講座 (2009-09-03)
新一代疫苗 更有效預防中耳炎 (2009-08-27) (圖)
新醫事:至Fit工作坊 (2009-08-27) (圖)
長者運動會迎東亞創活力 (2009-08-27) (圖)
中藥入門班:女性第一號疾病──月經病 (一) (2009-08-27)
健康營人:健康零食秘笈 (2009-08-27) (圖)
防治扁平足 先買鞋墊再配鞋 (2009-08-20) (圖)
港半數學童受困擾 (2009-08-20) (圖)
3至6歲屬轉變期 (2009-08-20) (圖)
矯形鞋墊改善足患 (2009-08-20) (圖)
根據不同需要選擇 (2009-08-20) (圖)
中藥入門班:飲涼茶的智慧 (2009-08-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