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矯形鞋墊改善足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嚴重的扁平足有可能導致長短腳、斜肩、腳踝易受傷、走路重心不穩等,不可輕視。

 處於發育階段的學童,若使用度腳訂造的矯形鞋墊,可提供足夠的承托力,避免足弓下陷,甚至改善扁平足的狀況。「矯形鞋墊是模擬腳部正常的姿勢,並根據個別的扁平及傾斜程度訂造。除了度量腳形倒模外,亦會根據個人的步態分析及生活習慣,製作合適的鞋墊。由於小朋友筋肉較柔軟,只需1至2日即可適應,除可紓緩痛症,防止情況惡化,部分更可達到改善的功效。」

 「至於選購返學鞋方面,鞋的後跟要堅固,並需有定型中底,提供足夠的承托力,鞋頭要寬闊,令腳趾可以放平,附有鞋帶可隨意調校鬆緊,是最理想的選擇,魔術黏貼也可調較,但不如鞋帶緊貼。鞋要具有深度,內裡的鞋墊可拆掉,以便配上適合的鞋墊。若是訂造矯形鞋墊,基本上都會預大1個碼,以便有足夠的發育空間,家長只需攜同配鞋便可。」

 羅曉暉又指,適合的足部運動可強化肌肉,改善情況。「抓趾運動如以腳趾抓緊毛巾、波子等,持續5秒再慢慢放下,每日每腳10次即可,又可以足尖站立及走路,每天5分鐘,均可令腳部肌肉更強壯,對足患痛症有正面作用。」

相關新聞
防治扁平足 先買鞋墊再配鞋 (2009-08-20) (圖)
港半數學童受困擾 (2009-08-20) (圖)
3至6歲屬轉變期 (2009-08-20) (圖)
矯形鞋墊改善足患 (2009-08-20) (圖)
根據不同需要選擇 (2009-08-20) (圖)
中藥入門班:飲涼茶的智慧 (2009-08-20) (圖)
新醫事:社區保健鐵三角 (2009-08-20) (圖)
健康營人:懷孕婦女的營養需要 (2009-08-20)
健康活動 (2009-08-20)
有禮送 (2009-08-20)
打針治牛皮癬 新藥驅頑疾 (2009-08-13) (圖)
新醫事:實用心理健康線 (2009-08-13) (圖)
開學慎選書包 保護脊柱 (2009-08-13) (圖)
多游泳跑步 照射天然紫外光 (2009-08-13) (圖)
健康營人:孕婦飲食禁忌(下) (2009-08-13) (圖)
中藥入門班:中藥纖痘不留痕 (2009-08-13)
高能量衝擊波 衝散腰酸背痛 (2009-08-06) (圖)
都市生活令骨肌關節勞損 (2009-08-06) (圖)
要求太高壓力易「爆煲」 (2009-08-06) (圖)
休息飲食緩和精神 (2009-08-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