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藥入門班:女性第一號疾病──月經病 (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文:彭明慧中醫師

 月經病是女性普遍出現的問題,且有不斷遞增的趨勢。月經病泛指月經不調(月經過早、過少、先後無定期、過多、過長、排卵期出血)、經痛、經行頭痛、經行眩暈、經行感冒、經行乳房脹痛等。

 要知道何謂月經不調,當先要知道何謂正常月經:

 周期:指來經的第一天與上一次來經的第一天相隔的天數,一般約為28天,但在21至35天範圍內也屬正常。

 經期:指每次行經的天數,正常者約為3至7天。

 經量:一般行經總量約為50至80毫升。

 經色:指月經的顏色,正常者多為暗紅色。

 經質:指經血的質地,正常經血應為不稀不稠,無特殊氣味。

 中醫學認為女性月經不調多半是與人體經脈中的沖脈和任脈有關。沖脈是全身氣血運行的要衝,沖脈精血充盛,才能有行經、胎孕的生理功能。而任脈則是掌管人體精血的司令,任脈氣通無阻,才能促進行經、胎孕的生理功能。假若沖、任二脈受損,便會令月經出現不調的情況。

 而月經為何過早、過遲及先後無定期?過早指月經周期提前1至2周,機理是因為沖任二脈不能夠固攝經血,致使無法調節經血而提前來經,主要原因是氣虛和血熱。月經過遲則指月經周期錯後7天以上,甚至於3至5個月才來一次經期。機理是因為精血不足,感染外邪,氣血不通郁滯而使儲存精血的臟腑不能按時滿溢。主要原因是腎虛、血虛、寒證、氣滯和痰濕。

 月經先後無定期則是指月經周期提前或延後1-2周。機理是因為沖任二脈氣血不調,儲存精血的臟腑蓄溢失常。主要原因是腎虛、脾虛和情緒有關,如何治理下期再續。  (www.herbagecentre.com)

相關新聞
新一代疫苗 更有效預防中耳炎 (2009-08-27) (圖)
新醫事:至Fit工作坊 (2009-08-27) (圖)
長者運動會迎東亞創活力 (2009-08-27) (圖)
中藥入門班:女性第一號疾病──月經病 (一) (2009-08-27)
健康營人:健康零食秘笈 (2009-08-27) (圖)
防治扁平足 先買鞋墊再配鞋 (2009-08-20) (圖)
港半數學童受困擾 (2009-08-20) (圖)
3至6歲屬轉變期 (2009-08-20) (圖)
矯形鞋墊改善足患 (2009-08-20) (圖)
根據不同需要選擇 (2009-08-20) (圖)
中藥入門班:飲涼茶的智慧 (2009-08-20) (圖)
新醫事:社區保健鐵三角 (2009-08-20) (圖)
健康營人:懷孕婦女的營養需要 (2009-08-20)
健康活動 (2009-08-20)
有禮送 (2009-08-20)
打針治牛皮癬 新藥驅頑疾 (2009-08-13) (圖)
新醫事:實用心理健康線 (2009-08-13) (圖)
開學慎選書包 保護脊柱 (2009-08-13) (圖)
多游泳跑步 照射天然紫外光 (2009-08-13) (圖)
健康營人:孕婦飲食禁忌(下) (2009-08-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