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藥入門班:飲涼茶的智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彭明慧中醫師

 夏季悶熱潮濕,容易耗氣傷津,導致內火蘊積,出現口舌生瘡、咽喉腫痛等熱氣症狀。很多人以為拚命喝涼茶就沒事了,需知涼茶是藥不是水,喝多了沒有好處。涼茶採用的中藥材原料味甘性涼,如果喝太多,在清解的同時也會使人體臟腑的陽氣發散、受損,導致陽虛體弱。況且現在許多人終日坐在辦公室裡,面對電腦工作,腦力勞動過度而體力勞動不足,戶外活動偏少,體質偏陽虛。若是再用大量的寒涼性食物刺激,會出現各種不適症狀,如四肢乏力、怕冷、腹瀉等。

 喝涼茶同時也不可以毫無顧忌暴飲暴食,很多人以為有了涼茶的保護不用擔心熱氣的問題,於是放心吃燒烤、火鍋和各類辛辣食物,結果能量攝入越來越多,導致熱氣和發胖等症狀。

5類人群不宜喝涼茶:

1) 體虛和患有慢性腸胃炎、關節炎者:涼茶中的主要成分大多屬於寒性,體質虛弱的人平時就有怕冷、怕風、多汗等症狀,飲用涼茶後不僅會加重,嚴重者還會傷及脾胃,甚至導致腹痛和腹瀉。

2) 風寒感冒者:夏季因空調溫度過低或冒雨引發感冒者,如果表現為怕冷、流鼻涕,再喝涼茶極易加重症狀,不利於感冒的治癒;反之,如果表現為發熱、咽喉腫痛,則可適量飲用涼茶。

3) 經期女性月經期處於失血狀態,抵抗力降低者:此時若喝寒性的涼茶,極易導致氣血受寒而凝滯、經血排出不暢,引發痛經,嚴重者可造成月經不調。

4) 孕婦和新產婦:俗話說「是藥三分毒」,準媽媽最好不要喝涼茶。剛生完寶寶的新媽媽身體也很虛弱,喝涼茶不僅不利於產後臟腑功能恢復,還會傷及脾胃,引發日後的腹部冷痛。

5) 老年人和孩子:老年人的脾胃功能相對減弱,嬰幼兒脾胃功能尚未健全,涼茶過於寒涼,會進一步損傷他們的脾胃,引起消化不良、厭食、腹瀉等。  (www.herbagecentre.com)

相關新聞
防治扁平足 先買鞋墊再配鞋 (2009-08-20) (圖)
港半數學童受困擾 (2009-08-20) (圖)
3至6歲屬轉變期 (2009-08-20) (圖)
矯形鞋墊改善足患 (2009-08-20) (圖)
根據不同需要選擇 (2009-08-20) (圖)
中藥入門班:飲涼茶的智慧 (2009-08-20) (圖)
新醫事:社區保健鐵三角 (2009-08-20) (圖)
健康營人:懷孕婦女的營養需要 (2009-08-20)
健康活動 (2009-08-20)
有禮送 (2009-08-20)
打針治牛皮癬 新藥驅頑疾 (2009-08-13) (圖)
新醫事:實用心理健康線 (2009-08-13) (圖)
開學慎選書包 保護脊柱 (2009-08-13) (圖)
多游泳跑步 照射天然紫外光 (2009-08-13) (圖)
健康營人:孕婦飲食禁忌(下) (2009-08-13) (圖)
中藥入門班:中藥纖痘不留痕 (2009-08-13)
高能量衝擊波 衝散腰酸背痛 (2009-08-06) (圖)
都市生活令骨肌關節勞損 (2009-08-06) (圖)
要求太高壓力易「爆煲」 (2009-08-06) (圖)
休息飲食緩和精神 (2009-08-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