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一代疫苗 更有效預防中耳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耳炎病情反覆,萬一出現耳痛、頭暈等症狀,便應作仔細的檢查。

文:鄭雯欣 圖:資料圖片

 從今年9月開始,政府將會為全港2歲以下的幼兒,提供免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注射。肺炎鏈球菌的入侵性非常高,有機會引致嚴重併發症及其他疾病,其中一個是中耳炎。嚴重的中耳炎,可引起中耳長期積水,令人失去聽力,由於幼兒難以表達不適,容易令醫治延誤。年底前,將有新一代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抵港,預防肺炎鏈球菌的同時,約3成機會可預防中耳炎,雖然家長需自費,但能防患於未然。

 電視宣傳短片傳來一幕兒童因肺炎鏈球菌引致中耳炎,最終導致失聰的畫面,令不少家長留意到兩者的相關性。兒科專科醫生趙永稱,中耳炎是兩歲以下幼兒常患的耳疾,大部分可痊癒,但問題是其所引起的後遺症,則可大可小。「患者即使中耳炎痊癒,也可留下後遺症,主要是中耳積水,病情可以很反覆,並有復發的可能。如家長不察覺,延誤醫治,幼兒的聽力或會受損,甚至永久失聰。」

細菌達鼻咽 困於中耳

 趙醫生補充,約一半幼兒在3歲前曾患過該病,當中約30%是由於肺炎鏈球菌所引起,其他的還有上呼吸道感染、鼻敏感等。「細菌沿鼻咽而上,令患者的鼻咽腫脹從而令中耳的歐氏管道失調,細菌困在中耳,最終演變成中耳炎。」由於沒表徵,年紀稍長的可能會告訴父母耳痛、耳部發脹等不適,但幼兒、嬰兒則不懂說出,萬一父母警覺性不足,延誤了醫治,令子女聽力受損,影響子女日後的語言及學習能力。

 「中耳積水,猶如在水中聽人說話一樣,感覺總是朦朧不清。一般聽力受損約少了20至30分貝,日常的對話,我們會聽得很清楚,但對於他們來說,只是低聲細語,這有礙學習與溝通。」

經常拉耳朵要留心

 有時家長會以為子女對自己的說話沒反應,誤以為不聽話,又或學習講說話時言語不清,才發現問題。趙醫生說,家長可從以下特徵觀察子女,萬一有懷疑,就要向自己的家庭醫生查詢,是否需要再進一步檢查。「中耳炎的病徵是耳痛、短暫性失聰、頭暈、感到天旋地轉,若年紀太小不懂說痛,可能會忽然大哭,情緒表現很煩躁、不高興,經常拉耳朵等。」

臨床特徵 耳膜帶膿

 部分中耳炎患者,會伴有發燒、傷風感冒等症狀,加上中耳炎部分成因就是因為上呼吸道疾病所引起,容易令家長混淆。「在臨床的檢查,中耳炎會引致耳膜向外脹起,並且帶有膿,相反若是傷風感冒,耳膜只會紅,而脹起的程度也不多,甚至沒有。」

病情沒改善 使用抗生素

 傳統治療中耳炎的方法有三種,包括止痛藥、抗組織胺及抗生素。由於過往對中耳炎了解不深,一開始就使用了大量的抗生素來治療,引致中耳炎對抗生素呈現中度的抗藥性,令不少家長甚為擔心,因此現時的治療都是先給予止痛及抗組織胺後再觀察。

 「在外國,小童患中耳炎的情況較多,為免延誤治療,很多時醫生會告訴家長,先吃止痛藥、抗組織胺等藥,若1、2天情況沒改善,就要使用抗生素。」趙醫生稱這治療方案,對香港同樣有參考價值。「如果藥物有效,一般24小時就有改善,年紀小於2歲的,可觀察1至2天,若大於2歲,則可觀察2至3天,才決定是否用抗生素。」

新一代疫苗 三成預防

 由於中耳積水的病情比較反覆,萬一子女曾患過中耳炎,家長著實需要長時期耐心的觀察,例如過渡性的失聽,可能會持續3個月才有改善。現時,還沒有任何預防疫苗,但一般相信肺炎鏈球菌疫苗,同時能減低中耳炎的發生,起了部分預防功效。

 趙醫生稱,現時提供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對預防中耳炎的效用不大,約只有10%,而年底前,將有新一代的疫苗抵港,為家長帶來另一選擇。「現時用作預防肺炎鏈球菌的七價疫苗,能預防由7種肺炎鏈球菌所引致的入侵性肺炎達90%,但預防中耳炎的能力較低。在美國,肺炎鏈球菌疫苗已用了8年,但患中耳炎的數字,卻沒多大分別。新一代的疫苗已在歐洲註冊,比現行的疫苗多了3種預防肺炎鏈球菌型號。有研究指出,其預防中耳炎也有約30%的功效。」

流感針有若干預防功效

 新一代疫苗同樣適合6星期至2歲幼童注射,注射的時間及針數一樣,都是2個月大的初生嬰兒,開始接受第一針的注射,頭1年打3針,第2年打加強劑。若第1年已接受了舊式的疫苗,而父母又想考慮新的疫苗,可在第2年的加強劑,轉打新的疫苗,其效用相若,不過需自費,而且暫時還未抵港。

 「新一代疫苗的副作用,跟以往的差不多,有機會出現紅腫,約10%至20%會發燒。」趙醫生補充,除了肺炎鏈球菌疫苗外,其實每年2次的流感疫苗同樣有預防中炎耳的作用,加上現行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已提供不俗的保護。

相關新聞
新一代疫苗 更有效預防中耳炎 (2009-08-27) (圖)
新醫事:至Fit工作坊 (2009-08-27) (圖)
長者運動會迎東亞創活力 (2009-08-27) (圖)
中藥入門班:女性第一號疾病──月經病 (一) (2009-08-27)
健康營人:健康零食秘笈 (2009-08-27) (圖)
防治扁平足 先買鞋墊再配鞋 (2009-08-20) (圖)
港半數學童受困擾 (2009-08-20) (圖)
3至6歲屬轉變期 (2009-08-20) (圖)
矯形鞋墊改善足患 (2009-08-20) (圖)
根據不同需要選擇 (2009-08-20) (圖)
中藥入門班:飲涼茶的智慧 (2009-08-20) (圖)
新醫事:社區保健鐵三角 (2009-08-20) (圖)
健康營人:懷孕婦女的營養需要 (2009-08-20)
健康活動 (2009-08-20)
有禮送 (2009-08-20)
打針治牛皮癬 新藥驅頑疾 (2009-08-13) (圖)
新醫事:實用心理健康線 (2009-08-13) (圖)
開學慎選書包 保護脊柱 (2009-08-13) (圖)
多游泳跑步 照射天然紫外光 (2009-08-13) (圖)
健康營人:孕婦飲食禁忌(下) (2009-08-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