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加碼吸人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5]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 為吸引頂尖研究人才來港,研究資助局特別設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每年選出135個獲獎者,提供3年每月2萬元的津貼,較現有的研究生津貼額高逾5成。而連同交通費以及其他配套服務,預計政府每年在每人身上將花費37.5萬元,首年開支逾5000萬元,第3年後每年涉及的經常開支逾1.5億元。研資局指,希望藉新計劃,提升整體香港研究院課程的吸引力,使之成為亞洲地區的優先選擇,甚至能與部分歐美名校競爭。

3年津貼 每月2萬元

 研資局昨日舉辦計劃的簡介會,主席錢大康(小圖)表示,為進一步提升香港科研水平,及促進香港與世界各國高等教育機構間的合作發展,當局將在下學年開始推出計劃,以更優厚的獎學金吸引全球的科研精英。他介紹指,計劃將為每位博士研究生提供每月2萬港元津貼,及每年1萬元交通津貼,為期3年。當局預計,連同增加相關支援及輔導人手的配套資源,每位學生平均年花費為37.5萬元,3年後全港將有405名有關獎學金學生,每年涉及的經常開支逾1.5億元。

 錢大康表示,獎學金開放予任何國籍、任何文化背景人士均可申請,「我們目的是吸引全球最好的學生,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學術研究興趣,任意選擇院校、教授,我們會根據他們的學術水平、綜合能力等做篩選。」除招收精英外,多元文化亦是計劃的主要目標,所以相對來說,內地及本港申請者未必有優勢。他坦言,現時除內地外,大學生想進研究院多往歐美名校,甚少想到香港,希望計劃能改變有關情況,讓香港成為亞洲區研究院的優先選擇,「而且歐美名校因經濟不景獎學金有所減少,相信計劃亦能吸引部分有意往歐美的研究生。」

12月截申請 3月公布結果

 計劃的申請截止日為12月1日,錢大康表示,到時各院校就會陸續考試對申請者做初步的審核,至明年2月中前,每間院校需向研資局提交不超過90個的符合要求的學生提名,當局則會對提名學生做最後篩選,最終的申請結果將於明年3月初公布,而研資局亦不會為各院校硬性分配學額。

 「計劃」的網頁已啟用近一星期,至今收到來自8個國家和地區超過700個的註冊,以內地(140個)及巴基斯坦(100個)最多。研資局本月將與7所現已招收研究生的院校組團,到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等多個亞洲國家介紹計劃及招生。

相關新聞
海嘯襲公大 賺2億變蝕1億 (圖)
公大財政收支情況 (圖)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加碼吸人才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詳情
機械人抬轎賽 港大生亞太奪亞 (圖)
全球商業精英賽中大奪冠 (圖)
科大招39國學生創新高
理大中科院研究 獲權威雜誌刊登 (圖)
科學天地:循達爾文足跡環航全球 (圖)
風中的回音:南腔北調 啼笑皆非
現代.真經典:《送你一個字》談遍天下事
英語世界:It's hot 熱啊 (圖)
圖說香江:公共小巴 (約1969年) (圖)
虛白齋藏中國繪畫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