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械人抬轎賽 港大生亞太奪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學生日前在日本總決賽中,與亞太區19個地區大學代表隊激戰連場後,取得亞軍及最佳設計獎的佳績。本報記者彭美芳 攝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以機械人模擬生活情景,是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其中一個重要方向。19名香港大學學生日前遠赴日本,以其設計精密的機械人完成「抬轎」、「擊鼓」等多個複雜動作,成功擊敗亞太區10多個國家或地區大學的代表隊,於「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總決賽中取得亞軍及最佳設計獎佳績。

24秒完成任務創佳績

 配合今年的主辦地區日本,是次比賽特別以「樂同行 擊鼓勝」為題,要求每隊派出3個機械人,模擬19世紀日本旅客出門坐轎的情況,其中2個機械人負責「抬轎」,而「旅客」則由另1個自動機械人擔任,參賽學生要在限時3分鐘內完成包括上斜坡、繞圈及升高機械臂擊鼓等任務。港大代表隊在決賽當日只用了24秒便完成任務,更是參賽8年以來最好成績,而冠軍則由哈爾濱大學隊奪得。

 有份代表港大參賽的機械工程系應屆畢業生譚偉順表示,去年該校在香港區外圍賽已「慘敗」,比賽時又聽到有其他大學代表稱自己是「全港第一,無人能及」,遂激起其爭勝的決心,所以特別與隊員設計了2、3個機械人作試驗,再不斷加以改良,最終得到亞太區亞軍。港大19名參賽學生中,有6人是應屆畢業生,他們為了比賽不惜暫時放下求職。譚偉順坦言,自己雖對機械人興趣濃厚,但投身社會以後或不再有機會做相關工作,所以特別珍惜參賽機會。

相關新聞
海嘯襲公大 賺2億變蝕1億 (圖)
公大財政收支情況 (圖)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加碼吸人才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詳情
機械人抬轎賽 港大生亞太奪亞 (圖)
全球商業精英賽中大奪冠 (圖)
科大招39國學生創新高
理大中科院研究 獲權威雜誌刊登 (圖)
科學天地:循達爾文足跡環航全球 (圖)
風中的回音:南腔北調 啼笑皆非
現代.真經典:《送你一個字》談遍天下事
英語世界:It's hot 熱啊 (圖)
圖說香江:公共小巴 (約1969年) (圖)
虛白齋藏中國繪畫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