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小摩擦不斷 大方向不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2]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1日電】北京專家此間指出,未來中美在經貿、人權等領域的小摩擦仍可能會不斷出現,但美對華政策將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兩國關係目前已步入新的階段,並仍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態勢,前景審慎樂觀。

 有國際問題權威專家向本報表示,輪胎特保案雖短期內引發了中美間的貿易摩擦,但演變為全面貿易戰的可能性不大,更不會對中美關係造成長期影響。在中美密切龐大的經貿往來中,出現一些小摩擦是很正常的。目前,中美關係已步入新階段,美國國內的反華聲浪已明顯減弱,希望了解中國的聲音增強,而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也多次重申,中美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鋒向本報表示,未來中美一方面需要通過合作來不斷提升共同利益,另一方面也需要在面對分歧時強調各自的利益。因此,奧巴馬的對華政策可能會在這兩者之間游離。其中在環保減排問題上,奧巴馬今後可能會把中國作為其新攻勢的合作對象及施壓國。同時,在金融危機大背景下,美國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對華實行變相的貿易保護主義。中美在經貿領域可能會有新的紛爭,但兩國關係的基本架構會不斷成熟,未來穩定的中美關係是可以期待的。

尊重核心利益為本

 多位專家均表示,中美兩國在文化背景、社會制度、發展階段等方面都有差異,所以在經貿、人權等領域存在分歧是正常的,雙方應堅持兩國領導人確立的建設性合作大方向,在尊重和照顧對方核心和重大利益的基礎上,妥善處理彼此分歧和兩國關係中的敏感問題。

相關新聞
胡總峰會之旅 抵美先晤鳩山 (圖)
胡總在美部分行程
胡錦濤出訪
百機預演飛越天安門 (圖)
中美:小摩擦不斷 大方向不變
白宮前飄起五星紅旗 (圖)
「地陷海升」威脅中國 3大三角洲高危 (圖)
「地陷海升」 人禍甚於天災
農業部:美大豆衝擊中國市場 (圖)
「十一」旅遊火爆 出遊人次料超2億 (圖)
夏糧首現連續6年增產 全年糧食有望好收成
浦東新區書記:滬迪園暫無進展
毛澤東嫡孫 毛新宇晉陞少將 (圖)
京巴士自燃爆毀無傷亡 (圖)
「變色龍」纖維研製成功 軍事航天應用廣 (圖)
溫總質疑「陝甘入華北」 出版社喊冤 (圖)
最大規模海上救援演練 珠海舉行 (圖)
三峽水電站入選 十大再生能源工程 (圖)
躁男投鉈報復分手 女友親屬9人中毒
藥監局要求 嚴密監測甲流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