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質疑「陝甘入華北」 出版社喊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本月初在北京一所中學,與學生一同上地理課。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21日電】地質專業畢業的溫家寶總理的一次「糾錯」,竟在內地學術界引起一場不小的波瀾。事緣今年教師節前夕,溫總在北京一中學聽課時,對地理課本中把「陝西、甘肅劃入華北地區」提出異議。

 此事經媒體報道後,有不少專家、教師都出面「撐」溫總。而課本出版方──中國地圖出版社卻於日前發表聲明辯解稱,將陝甘歸入華北,是基於自然地理概念,並有《辭海》為據。

 對於這場爭論,北京分析人士認為,其意義已超出了簡單地理概念的爭論。溫總的「糾錯」,可見國家領導人對基礎教育的重視;而出版社的「大膽」喊冤,亦可謂學界「治學不惟上」的典範。

 9月4日,溫家寶來到北京35中學,與中學生同上一堂地理課。內地報道引述當堂授課的地理老師紐方萍的話說,溫總贊成地理課把地理和地質、氣候結合起來,同時也指出教材中的問題。「總理認為新版本的教材區域劃分有問題,陝西、甘肅不應該劃在華北地區中。」

 溫總的觀點立刻引來不少支持聲。北京中學地理特級教師張凱明確表示,把陝西、甘肅劃入華北地區不對,尤其是將甘肅劃入華北很荒唐,因為從地域、地理、經濟等方面來看,甘肅都跟華北比較遠,應該劃入西北或者西部。此外,更有評論直指出版社編寫教材太不嚴謹。

4大依據 《辭海》作證

 針對這些指責,中國地圖出版社發表聲明稱,課本中將陝甘納入華北地區,是基於自然地理概念。這一概念上的華北平原「北界是長城一線,南界是秦嶺─淮河一線,西界是青藏高原東緣,東臨渤海和黃海」。

 聲明還強調,這一劃分方案有四大依據:一是來自眾多權威專家多年科研成果;二是內地高校採用的《中國自然地理》教材;三是《辭海》中相關條目的解釋;四是長期以來初中地理教材編寫中形成的共識。

 有關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中國地理研究中,存在自然、經濟、行政、綜合等不同的劃分標準。很多人認為華北地區應包括京、津、冀、晉、內蒙古,屬於行政、經濟方式的劃分。

相關新聞
胡總峰會之旅 抵美先晤鳩山 (圖)
胡總在美部分行程
胡錦濤出訪
百機預演飛越天安門 (圖)
中美:小摩擦不斷 大方向不變
白宮前飄起五星紅旗 (圖)
「地陷海升」威脅中國 3大三角洲高危 (圖)
「地陷海升」 人禍甚於天災
農業部:美大豆衝擊中國市場 (圖)
「十一」旅遊火爆 出遊人次料超2億 (圖)
夏糧首現連續6年增產 全年糧食有望好收成
浦東新區書記:滬迪園暫無進展
毛澤東嫡孫 毛新宇晉陞少將 (圖)
京巴士自燃爆毀無傷亡 (圖)
「變色龍」纖維研製成功 軍事航天應用廣 (圖)
溫總質疑「陝甘入華北」 出版社喊冤 (圖)
最大規模海上救援演練 珠海舉行 (圖)
三峽水電站入選 十大再生能源工程 (圖)
躁男投鉈報復分手 女友親屬9人中毒
藥監局要求 嚴密監測甲流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