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變色龍」纖維研製成功 軍事航天應用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通過電流刺激,「變色龍」纖維能迅速改變顏色。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章蘿蘭21日電】生物界的變色龍能夠在不同環境下變幻出五彩繽紛的顏色,如今,一種如變色龍般敏感的材料,已經宣告誕生。復旦大學21日發佈的消息稱,該校彭慧勝教授領銜的課題組,最新研製出具有電致變色的新型智能材料。未來,這種神奇的「變色龍」材料,有望在軍事領域、航空航天、光電器件等領域具有重要的應用前景。

以電流改變顏色

 復旦大學高分子科學系聚合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先進材料實驗室彭慧勝教授領銜的課題組,首次將環境敏感的高分子材料聚二炔與碳納米管形成複合纖維,發展了具有電致變色的新型智能材料,該複合纖維通過電流刺激能迅速改變或還原顏色。這一研究成果已於9月13日發表在國際一流學術刊物《自然.納米技術》上。

 變色龍在不同環境條件下能顯示粉、藍、紅、橙、綠、黑、褐、黃等多種顏色,如何模擬變色龍合成敏感材料一直是科學研究的熱點。彭慧勝課題組自2008年始便致力於對碳納米管的研究,在一次試驗中,研究人員將某種聚合物連接在碳納米管上,竟然發生了美妙的顏色變化,這一發現讓彭慧勝課題組在研究變色龍材料方面受到了新的啟發,開始在試驗中將聚二炔等高分子聚合物與碳納米管連接。

 之後,彭慧勝課題組通過化學反應或物理作用把聚二炔連接到碳納米管表面,從而製備出具有良好導電性能的聚二炔/碳納米管複合纖維。實驗顯示,當加載超過臨界值的電流時,該複合纖維在兩秒鐘內就可以發生顏色變化;卸載電流後,該複合纖維的顏色又在兩秒鐘內恢復如前。

已申請多項專利

 據悉,這種新型智能材料適合大規模生產,具有相當廣闊的工業化前景,而相關技術已申請了多項國際國內專利。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根據自己的心情讓房屋的牆壁隨心所欲地變換顏色就能成為現實。

相關新聞
胡總峰會之旅 抵美先晤鳩山 (圖)
胡總在美部分行程
胡錦濤出訪
百機預演飛越天安門 (圖)
中美:小摩擦不斷 大方向不變
白宮前飄起五星紅旗 (圖)
「地陷海升」威脅中國 3大三角洲高危 (圖)
「地陷海升」 人禍甚於天災
農業部:美大豆衝擊中國市場 (圖)
「十一」旅遊火爆 出遊人次料超2億 (圖)
夏糧首現連續6年增產 全年糧食有望好收成
浦東新區書記:滬迪園暫無進展
毛澤東嫡孫 毛新宇晉陞少將 (圖)
京巴士自燃爆毀無傷亡 (圖)
「變色龍」纖維研製成功 軍事航天應用廣 (圖)
溫總質疑「陝甘入華北」 出版社喊冤 (圖)
最大規模海上救援演練 珠海舉行 (圖)
三峽水電站入選 十大再生能源工程 (圖)
躁男投鉈報復分手 女友親屬9人中毒
藥監局要求 嚴密監測甲流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