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關係近三十年大事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1979年元旦:大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宣佈和平統一方針,金門炮戰停止。

1981年9月:葉劍英發表「葉九條」,提出建議舉行兩黨對等談判、實行國共第三次合作等九條意見。

1983年6月:鄧小平提出「鄧六條」,進一步闡述實現台灣和祖國大陸和平統一具體構想。

1987年:兩岸開放探親、投資,長達38年的兩岸隔絕被打破。

1992年11月:海協會與海基會達成「九二共識」。次年4月,首次「汪辜會談」舉行。

1995年1月:江澤民提出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八項主張」(即「江八點」)。

1999年: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兩會商談被迫中斷。

2005年3月:胡錦濤發表「胡四點」,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

2005年3月:全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

2005年4月:連戰訪問大陸,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60年後再度握手,「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發佈。

2008年4月:胡錦濤會見連戰,提出「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十六字方針」。

2008年6月:海協會與海基會復談,7月兩岸周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啟動。

2008年12月:兩岸海運直航、空運直航、直接通郵全面啟動,兩岸「三通」時代來臨。

相關新聞
中國昨起啟動調查美肉雞 (圖)
美解除中國禽類進口禁令 (圖)
來而不往非禮也
歐盟對華徵鋼管重稅 中鋼協欲上訴WTO (圖)
美法院裁定 退役軍官「對華洩密」
中國國有大企 前8月利潤降25% (圖)
部分行業利潤同比升降 (圖)
黑瞎子島將建八大功能區 (圖)
八大主要功能區一覽 (圖)
撫遠縣加速基建迎開發 (圖)
國務院白皮書:現行民族政策符國情 (圖)
白皮書數據顯示少數民族繁榮發展
溫總要求 網上公佈北川重建規劃 (圖)
新反腐風暴 劍指土地儲備制度 (圖)
烏魯木齊街頭 處處國旗飄揚
中國加強國際合作 打擊「東突」勢力
穗地鐵昨起對乘客安檢
北京地鐵加強安檢 (圖)
北京昨起不夜城
反恐防暴車成一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