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亮相:你賣我買─有關「流行生活」展的兩則消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傑夫.昆斯的「Rabbit 1986」及村上隆的「 Hiropon 1997」,為藝術,也為賺錢。

文:尼 娜

 安迪.沃荷名言:「好生意便是最好的藝術」(good business is the best art)。本月在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舉行的「流行生活:物質世界中的藝術」(Pop Life: Art In a Material World)正是以藝術商業化為展覽主題,陳列一班「後安迪.沃荷」世代藝術家如傑夫.昆斯(Jeff Koons)、達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等人的作品,以大力發揚藝術應與商業掛鉤的沃荷精神。

關於慾望

 但我們是否容許一個僭越道德界限的公開展出?10月1日展館方因要展出波姬小絲(Brooke Shields)10歲時的裸照而遭受猛烈抨擊。

 1975年,波姬小絲的媽媽以當年的高價450元出售女兒的裸照予攝影師普林斯(Richard Prince)。相片中的小絲化上濃濃的豔妝,在浴缸上展示塗滿了亮油的胴體,神情極具挑逗性。據稱小絲當年曾希望收回相片,最終她卻並未能在法庭上取得勝訟,後來相片更在美國進行展覽。

 今次泰德現代美術館在英國再次展出這輯具爭議性的「慾照」,不但被英國兒童權益組織大力反對,直斥其為吸引孌童者的產物,更於展出即日被禁,儘管館方堅稱照片不過突出創作者的藝術意念。

關於錢財

 而我們又能否接受一個僅以利益為由的藝術展覽?今次參與展覽的藝術家,如傑夫.昆斯一直以俗豔、消費性強烈的創作形式推廣他的藝術精神與作品;而其他創作者如上文曾提及的普林斯,又或當今世界知名的日本藝術鬼才村上隆,都是分別與國際時裝品牌合作而名利雙收。這班創作者直認不諱,在這次展覽準備的作品,那一個又一個放置在玻璃箱子內的「漫畫女郎」、「兔子」,裝置藝術等,最重要的還是吸引出手最高的買家,儘管美術館負責人不只一次宣稱,展覽更重要的使命是令大眾明白當今藝術工作者如何敢於走出藝術界的成規,繼承沃荷商業的頭腦與心態去展示所謂「藝術家」是怎樣的一回事。

相關新聞
披頭五十年─永不退燒的Beatlemania (2009-10-09) (圖)
Oasis (2009-10-09) (圖)
Duran Duran (2009-10-09) (圖)
The Osmonds (2009-10-09) (圖)
亮相:你賣我買─有關「流行生活」展的兩則消息 (2009-10-09) (圖)
文化衝突 英法仇未了 (2009-10-02) (圖)
總統是「性侏儒」 (2009-10-02) (圖)
濫藥 自殺 (2009-10-02) (圖)
過度空想 不切實際 (2009-10-02) (圖)
男人是否尊重 不介意 (2009-10-02) (圖)
英廚藝急起直追 (2009-10-02) (圖)
法國美食虛有其表 (2009-10-02)
外國人縱容法國廚師 (2009-10-02)
大鬧法國內政部 (2009-10-02)
他媽的巴黎 (2009-10-02) (圖)
日知錄:讀卡夫卡─荒謬中的認知增長 (2009-10-02) (圖)
布克獎六強名單的啟示 (2009-09-25) (圖)
額外一問:傳記小說何以入選? (2009-09-25) (圖)
是病,抑是才?─疑病症患者的世界 (2009-09-18) (圖)
書潮:出版商聖誕戰場 提前開動 (2009-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