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知錄:讀卡夫卡─荒謬中的認知增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閱讀卡夫卡荒誕的文字,竟有助增強個人的認知能力。

文:巴特

 文學的構成講求文字組合後的結構、韻律、意象,其中一點文學的模稜性(ambiguity),又以讀詩最能體味箇中意思。李義山因物起興寫《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若解讀為對男女情事的感慨,詩中隱藏背後之「我」到底是想見,還是不想見呢?

 愈是朦朧愈是美麗,愈教人深思愈能名垂千古,背後的原因,原來不僅僅是所謂節奏的緩急有度、意象之運用得宜,實際上還包含腦袋運作的科學原理。

 最近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與英國哥倫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進行研究,發現一種文學特性能有助增強人的認知能力。兩所大學的研究對象固然不是中國詩詞,他們所取用的作家作品──卡夫卡的小說,其文字同樣發揮出高度的模稜性,並善用寓言,因此生澀難懂,不輕易為讀者吸收。

 負責研究的心理學家選出了卡夫卡其中一篇小說《鄉村醫生》(The Country Doctor),故事講述一名醫生如何騎著神秘馬匹,到達目的地後赤裸身體爬進被鋪內拯救病人的故事。整個故事一如卡夫卡的寫作風格,怪誕、荒謬、存在主義和超現實(surrealism),而研究人員又將之改編成較合邏輯、平鋪直敘的故事給另一班受眾閱讀,最後並要求讀原著與非原著的人分別進行文法測驗,結果發現:讀原著的人普遍在文法測試中得心應手,得到較高的分數。心理學家歸納數據,指出這是閱讀「超現實」類型文本之功。

 「閱讀如卡夫卡一類不合乎正常邏輯的作品使讀者必須按圖索驥,尋找當中結構」,參與研究並負責撰寫論文的博士Travis Proulx解釋現象,「更重要的是讀原著的人比讀非原著的人必須更加專注,這使得他們能夠讀出作者的寫作風格或模式。」

 Travis通過利用卡夫卡小說進行的測試,進一步指出對閱讀荒誕的語言跟人身處被孤立狀態時的心理質素相類。人因自覺被孤立或與世俗不同而努力尋找適應的方法,所以在讀到無法理解的觀念時,腦袋採取同等的應對策略,因而使人的認知能力有所提升。

 「但不要以為在考試前讀一讀卡夫卡便能獲得更好的成績,因為刻意為之並不能促成認知能力的增長。」Travis笑說。

相關新聞
文化衝突 英法仇未了 (2009-10-02) (圖)
總統是「性侏儒」 (2009-10-02) (圖)
濫藥 自殺 (2009-10-02) (圖)
過度空想 不切實際 (2009-10-02) (圖)
男人是否尊重 不介意 (2009-10-02) (圖)
英廚藝急起直追 (2009-10-02) (圖)
法國美食虛有其表 (2009-10-02)
外國人縱容法國廚師 (2009-10-02)
大鬧法國內政部 (2009-10-02)
他媽的巴黎 (2009-10-02) (圖)
日知錄:讀卡夫卡─荒謬中的認知增長 (2009-10-02) (圖)
布克獎六強名單的啟示 (2009-09-25) (圖)
額外一問:傳記小說何以入選? (2009-09-25) (圖)
是病,抑是才?─疑病症患者的世界 (2009-09-18) (圖)
書潮:出版商聖誕戰場 提前開動 (2009-09-18) (圖)
大災難「幽靈」助逃生? (2009-09-11) (圖)
約翰蓋格(John Grigsby Geiger) (2009-09-11) (圖)
書潮:1974年的「911」小說 (2009-09-11) (圖)
免費報停刊 神話破滅 (2009-09-04) (圖)
平面媒體 危急存亡之秋 (2009-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