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額外一問:傳記小說何以入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Me Cheeta》內附大量相片及紀實內容,有濃厚的傳紀色彩,是次入選因而被人以「破壞布克獎傳統」批評之。

 今年布克獎的討論熱點特別多,評委遭人質疑偏愛歷史小說,造成不公,使文壇未能百花齊放;其他入選的小說一樣招來話柄,較明顯的是曾經兩奪布克獎殊榮(1983年的《麥可的生活和時代》;1997年的《恥》)及於200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柯慈,他的新作《Summer Time》以模仿傳記的形式寫成,敘事者為一個英國傳記作者,他的寫作對象正正是1970年代時的「John Coetzee」─這部小說,因此被視為柯慈傳記小說三部曲中的掩卷之作,卻被批評過分運用傳記內容,扭曲了小說的意義。

 同樣,一部以荷里活電影為故事藍本的小說─占姆士利佛(James Lever)的《Me Cheeta》也遭受批評。小說中的「Cheeta」是當年在《泰山》電影中飾演「主角」之一的大猩猩,利佛從電影片段中剪輯出來的照片,加上「Cheeta」息影後的生活軼事,發展成他為「Cheeta」寫的首部「傳記」─一部借「傳記」之名寫成的長篇小說。

 《Me Cheeta》出版後,曾有人分析利佛未必做過詳細資料搜集,全書只屬純粹虛構;可是在證實書中內容的真實性後,他的作品又被人質疑,為何「傳記小說」都能入選名單之中?

 不過同人不同命,曾屢屢獲獎的柯慈已挺進六強之列,且是大熱之一,只需跟另一熱門人選希拉里曼泰爾爭一日之長;但寂寂無名的利佛卻已被摒除在外,儘管當日評委主席言之鑿鑿,「利佛證明了任何形式的小說都有被挑選的可能,作者們根本不用拘泥於寫作那些過去被稱為『嚴肅文學』的東西,才會受人青睞。」

相關新聞
布克獎六強名單的啟示 (2009-09-25) (圖)
額外一問:傳記小說何以入選? (2009-09-25) (圖)
是病,抑是才?─疑病症患者的世界 (2009-09-18) (圖)
書潮:出版商聖誕戰場 提前開動 (2009-09-18) (圖)
大災難「幽靈」助逃生? (2009-09-11) (圖)
約翰蓋格(John Grigsby Geiger) (2009-09-11) (圖)
書潮:1974年的「911」小說 (2009-09-11) (圖)
免費報停刊 神話破滅 (2009-09-04) (圖)
平面媒體 危急存亡之秋 (2009-09-04) (圖)
亮相:人民公投 班克斯塗鴉展的啟示 (2009-09-04) (圖)
無厘頭文化 西方也流行 (2009-08-28) (圖)
名人軼事:拜倫與雪萊的「屍」人空間 (2009-08-28) (圖)
書潮:布克獎09 最強陣容 (2009-08-28) (圖)
黑道「羅賓漢」亂世走紅 (2009-08-21) (圖)
法國的哲古華拉 (2009-08-21) (圖)
深情英雄 聽候發落 (2009-08-21) (圖)
亮相•俄國新「貴」:先鋒派贗品潮 (2009-08-21) (圖)
《達文西密碼》續集 逆市搶銷 (2009-08-14) (圖)
《消失的符號》 美國解密 (2009-08-14) (圖)
日知錄:頭頂納粹污名 叛國作家也要「館」 (2009-08-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