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建交四百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7]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總理溫家寶到平壤出席了紀念中朝建交60周年的活動。其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最早承認新中國的是蘇聯。新中國成立第二天,蘇聯就率先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可是,如今蘇聯已經不存在了。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中國通」亞歷山大.盧金博士強調,60年這個數字,是對中蘇關係才有意義,但是現在蘇聯已經不存在了。對於中俄來說,關係就不止60年,俄羅斯和中國在17世紀就建立了外交關係,至今有400年歷史了。

 中國和俄羅斯,目前在政治關係上異常的一致。在日前的聯合國大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又不失時機進行了會面,在過去兩年兩國領導人一共舉行了5次會談。俄羅斯與中國在聯合國的行動是協調一致的,都謀求保留聯合國的作用,保留聯合國安理會作為一個國際組織的作用。雙方都反對世界單極化,主張多極化世界。而俄羅斯與中國在安理會不同的投票中,也是步調最一致:要麼同時支持,要麼同時反對,要麼同時棄權。

 另外,中俄在上海合作組織幫助在阿富汗作戰的美國聯軍問題,也取得一致意見。包括,支援過境運輸非軍事物資,並準備阿富汗地區間對話上合作。還有,雙方的民眾都互有好感。據在中國和在俄羅斯的社會調查顯示,大約一半的俄羅斯人認為中國是最友好的國家,這個比例甚至高於俄羅斯人對白俄羅斯的觀感。而在中國大城市的調查結果也顯示,超過半數的中國人認為俄羅斯最友好,而排在第二的友好國韓國所得到的支持率則還不到一成,足足少俄羅斯四成。現在,北戴河的海灘,每到夏天最多的避暑外國人是俄羅斯人。

 但是,在經貿領域的雙邊關係則很不相稱。相當重要的原因是,目前俄羅斯的經濟還是不太妙。俄羅斯總理普京9月29日在出席一個投資論壇上表示,2009年俄羅斯全年國內生產總值下降幅度將有可能達到8%。這與中國的保8,天壤之別。經濟衰退使到俄羅斯沒有太多產品適合中國,而他們也不願意光出口原材料等附加值低的產品。

相關新聞
中華兒女任重道遠 (2009-10-07) (圖)
反對實施最低工資條例的意見 (2009-10-07)
《香港通志》應考慮官修或半官修 (2009-10-07)
考察中歐三國點滴 (2009-10-07)
中俄建交四百年 (2009-10-07)
G4比G20可取 (2009-10-07)
香港居民身份認同:從虛妄到真實 (2009-10-06)
對中國軍力「新挑戰」的思考 (2009-10-06)
港台應為全民服務 (2009-10-06)
年年鬧事只為分裂 (2009-10-06)
樓市兩極化愈演愈烈 (2009-10-06)
港台不知反省 (2009-10-06)
馬英九的麻煩才剛開始 (2009-10-06)
國慶黃金周 宜周到待客 (2009-10-05)
為什麼要拿甘乃威祭旗 (2009-10-05)
60年:軟硬實力比翼齊長 (2009-10-05)
「醫保死結」令奧巴馬方寸大亂 (2009-10-05)
從溫家寶訪朝看中朝關係 (2009-10-05)
「亞共體」的歷史觀基礎 (2009-10-05)
國慶60年:歷史坐標下的梳理與使命 (2009-10-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