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靜文料政改諮詢比05更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靜文

 兩名新任副局長將於下月1日履新。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黃靜文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她將協助局長林瑞麟處理下月出爐的政改公眾諮詢,已有心理準備今次的諮詢比05年更難,但強調政制最重要向前發展,原地踏步只會令市民失望。

兩度接棒推銷 準備好「被鬧」

 黃靜文昨日在節目中憶述,自己於05年擔任政務司司長政務助理時參與了05年政改方案的相關工作,當年的方案被否決時,她正身處立法會大樓,感到失望及「幾榭」,若是次再不獲通過,相信會比05年更失望。這次再任稍後出爐的新政改方案的「推銷員」,她坦言已有「被鬧」的心理準備,但最重要是向普選目標前進,爭取市民及立法會議員支持,不要原地踏步,「在未來10年達到普選,也是市民期望的,若能出一分力好有意思。」

 就有指她若留守公僕團隊,很大機會躋身常任秘書行列,黃靜文笑說未有所聞,而自己經過3天考慮及家人支持接受新任命,但未有考慮兩年任期屆滿後能否繼續做政治官員。

黎棟國「出山」 冀能集思廣益

 久休復出的候任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則笑談自己退休後,主要是休息及到澳洲探望兒媳及小孫女,期間亦曾跟老師學習毛筆字,「原以為寫大字難,豈料寫小字更不容易,可能我天份不高,寫了一段時間覺得進步不大。」他認為,工作與習字不同,處理任何一件事不應分大小或難易,將來會以隨遇而安的心態,全心全意與團隊集思廣益,做到市民的期望。

 被問到局長李少光如何打動他「出山」,他大賣關子,只說希望接受新挑戰,而薪酬並非考慮因素。他又指,政治官員難免要面對立法會及市民批評,但深信「兩個人的腦一定比一個人好」,香港是自由社會,通過辯論甚至批評來表達意見,對推行政策有幫助。他又指,保安局工作有不少涉及內地事務,例如西部通道、「一地兩檢」等,十分複雜,相信憑藉任職入境處的經驗以及個人的法律背景,有助履行新職。

 由「阿Sir」搖身變成為副局長,他笑說以往無英文名,人人叫他TK,今後可稱他副局長。至於外界形容他是李少光「指定接班人」,他強調,未考慮過任期後工作,但假如局長外訪,自己就要當「(署理)局長」了。■本報記者 曾少妍

相關新聞
4千居屋貨尾 有需要可即推 (圖)
消委會研跳層天價樓涉誤導 (圖)
業界:樓價或跌10% (圖)
菜園村2/3戶接受「天價」賠償
3匪鐵筆爆工廈 盜7千萬寶藏 (圖)
《清明上河圖》 臨仿品亦拍天價
患大腦麻痹少女染甲流喪命 (圖)
石澳遇溺副教授 陳小舟遺體尋回 (圖)
涉姦內地女商人 代客泊車漢候審
涉籌款醜聞網民促警查陳偉業 (圖)
地區集聞:培養黃元生接棒 學明盼搞好富善h (圖)
特首弟婦迷債風波 唐唐證例會已申報
黃靜文料政改諮詢比05更難 (圖)
張學明辦事處開幕 數百官紳撐場 (圖)
無人交問卷 「總辭」欠誠意
友情綿花糖 (圖)
Win7上市 百元盜版搶灘 (圖)
派籌後禁離場 數百人迫睡街 (圖)
Win7漢堡王 日本登場
「嘟」過八達通 逾半人不核實扣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