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導師非教師 工會抗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有意修訂《中大條例》的規程,但未有將佔全校教學人員1/3、人數達500名的導師納入該校「教師」的定義中,引起工會不滿。圖為中大學生上課情形。 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文大學將於下周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出建議,修訂《香港中文大學條例》規程,包括大學教務會重組、學院院務會加入新成員、聘任教務人員及高級行政人員程序及新增研究院學位等。但其中關於教師職稱的部分,卻惹來大學工會大力抗議。中大員工總會指,校方在修訂規程後,仍然將佔全校教學人員1/3、人數近500名的「導師」排除在「教師」定義外,等於在校內「製造二等公民」。工會已組成關注小組,並正準備聯署及要求立法會議員介入事件。

工會指對500導師不公

 中大校董會於上月通過上述有關規程的修訂。新修訂將於下周一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討論,當中改變「教師」職稱部分,卻引來極大反響。根據修訂,中大「教師」的定義為「為出任教授、副教授或助理教授等教師職系的職位的人士」,大學解釋指,由於自1995年起已採用「教授、副教授及助理教授」等職稱,代替舊有而不再通用的「講師、高級講師、教授及講座教授」等,是次修訂只作出相關的職稱改變,並無改變已沿用數十年、在條例中有關教師的原有定義。

 不過,中大員工總會卻對此感不滿,並就此向教育事務委員會全體議員發信,要求正視導師地位問題。工會指,雖然條例原文出現時,中大仍未有有關職位類別,但現時全校已增至近500名「導師」,佔教學人員總數達1/3,惟校方是次修訂卻仍將其排除在外,對全體導師不公,希望能重新將之納入「教師」定義中。

批校方製造二等公民

 工會表示,現時「導師」是全校教學經驗及職責最重的一群,以商學院為例,「導師」負擔了近半教學工作,卻不被視為「教師」,既名不符實,更是等於在校內「製造二等公民」。另由於不被認作「教師」,全校導師都不能成為學系系務會以至教務會成員,大學政策亦難以反映其前線教學經驗及意見,對學生來說更是損失。工會又批評,中大二級導師起薪點較中學老師更低,增薪亦未如理想,反映大學對導師的歧視及對教學的輕視。

 就有關意見,中大發言人回應指,已委派一名副校長聽取導師的意見,明白有關同事的訴求,但須先在校內討論,才考慮有關修改法例事宜。

 另教育事務委員會文件又指,中大將向立法會申請1億7,920萬元,於校內興建一座高7層、淨作業樓面面積約4,300平方米的大樓,以配合大學四年制的需要。中大計劃在2010年第一季動工,於2012年第一季完成工程。

相關新聞
港MBA課程 受內地人追捧 (圖)
中大導師非教師 工會抗議 (圖)
身殘志堅 (圖)
陳祖澤鄭耀棠等 獲SPACE傑出校友獎 (圖)
中學生心理常識問答 聖言中學奪冠 (圖)
余振強陸運會 點東亞運火炬 (圖)
6優勝修車學徒 下月赴日觀摩 (圖)
英國文化協會 辦高中生升學講座
09年全球MBA/EMBA報讀人數與08年比較 (圖)
北大港大擬聯手自主招生 (圖)
兩岸大學生演講賽 北大奪魁 (圖)
復旦新聞學院 慶80年 (圖)
復旦教授谷超豪 名留太空
港助學團捐200萬 資助新疆貧困生 (圖)
活性炭創意賽 (圖)
潮汕學長計劃 助內地生適應 (圖)
通識路路通:貧富懸殊加劇 對症下藥解困 (圖)
貧富懸殊成因 (圖)
想一想 (圖)
小知識:絕對貧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