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MBA課程 受內地人追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有「MBA(工商管理碩士)入學試」之稱的GMAT考試2009年全球考生人數約26.5萬人,其中來自中國內地及香港的考生較去年分別激增46%及22%。美國研究生入學管理委員會(GMAC)指這與中國經濟強勁有關,不少人有能力修讀學費較貴的MBA課程。數據亦顯示,對在中國境內應考的考生而言,香港是繼美國之後接收GMAT成績申請最多的地區,重要性由05年的第5位攀升至第2位,顯示香港的商科課程已建立名牌及口碑,吸引力大增。

 據GMAC總裁兼行政總監大衛.A.威爾遜表示,GMAT考試今年全球考生人數約26.5萬人,比去年增加約1.9萬人,增幅7.5%。今年中國內地和香港考生人數增長最多,內地考生有1.6萬人,比去年增逾5,000人,增幅為46%;香港考生2,436人,增加441人,增長22%。威爾遜指,「全球經濟整體呈上升趨勢,尤其在亞洲,近年越來越多人有足夠儲蓄,希望重返校園武裝自己,預計GMAT考生人數還將逐年增加」。

取代英國加拿大 港成第二選擇

 威爾遜指,美國歷來是各國家、地區考生修讀MBA課程的首選地,香港以往在相關方面的排名並不突出,但近年港校提供的MBA和EMBA等相關課程之整體質素越來越高,吸引不少中國內地、海外學生來港就讀。

 他以今年中國境內考生寄送GMAT成績統計數據為例子,美國維持在第一位,佔77.81%,香港則由05年的第5位升至第2位,取代了加拿大、英國及內地院校,「國際化讓不少人希望跳出區域局限,在新的環境中學習知識,擴展視野」。

MBA課程畢業生均薪增幅44%

 此外,GMAC今年對全球35個國家332間商學院,涉及667個碩士商業管理課程進行調查,了解各課程的收生情況。調查顯示,7成的一年全日制MBA課程於2009學年的報讀人數有所增加,平均增幅為21%,而MBA課程畢業生,平均薪酬增幅為44%。另一方面,5成EMBA課程的報讀人數卻有不同程度收縮,平均減幅為25%。

 威爾遜指,「去年全球經濟下滑厲害,鼓勵不少人返校修讀MBA,但學費非常昂貴的EMBA情況卻相反,因為大部分EMBA學生學費由公司或企業負擔,經濟不景,公司未必願意投入大量資源培訓員工」。

 威爾遜表示,GMAT考生平均年齡亦日趨年輕,中國擁有最多24歲以下考生;近年來女性考生人數亦急劇增長。他透露,GMAC計劃未來數年內再對考試內容進行修改,考慮利用新題型、新內容等提升考試的評核能力。

相關新聞
港MBA課程 受內地人追捧 (圖)
中大導師非教師 工會抗議 (圖)
身殘志堅 (圖)
陳祖澤鄭耀棠等 獲SPACE傑出校友獎 (圖)
中學生心理常識問答 聖言中學奪冠 (圖)
余振強陸運會 點東亞運火炬 (圖)
6優勝修車學徒 下月赴日觀摩 (圖)
英國文化協會 辦高中生升學講座
09年全球MBA/EMBA報讀人數與08年比較 (圖)
北大港大擬聯手自主招生 (圖)
兩岸大學生演講賽 北大奪魁 (圖)
復旦新聞學院 慶80年 (圖)
復旦教授谷超豪 名留太空
港助學團捐200萬 資助新疆貧困生 (圖)
活性炭創意賽 (圖)
潮汕學長計劃 助內地生適應 (圖)
通識路路通:貧富懸殊加劇 對症下藥解困 (圖)
貧富懸殊成因 (圖)
想一想 (圖)
小知識:絕對貧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