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利用小說反黨是誰的發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7]     我要評論

戴永夏

 1962年9月,在中國共產黨的八屆十中全會上,毛澤東發佈了一條「最高指示」:「利用小說進行反黨活動,是一大發明。」這道指示一下,文藝界一片恐慌,李建彤的《劉志丹》首先被打成反黨小說。於是,不但該書作者慘遭迫害,包括習仲勳、賈拓夫、劉景範等高級幹部在內的六萬多人受到株連,其中六千多人被迫害致死,造成了駭人聽聞的「現代文字獄」。

 其實,毛澤東的這一「最高指示」,並不是他的「天才創造」,而是康生炮製出來的。他在中共最高級會議上向毛澤東遞了一張寫有這條語錄的條子,通過毛的嘴變成了「最高指示」,進而成為迫害廣大幹部的「重型炮彈」,並成了發動禍國殃民的「文化大革命」的先聲。

 小說《劉志丹》真的是「反黨」的「一大發明」嗎?不是。這裡拋開陰謀家的用心和小說本身的內容不談,就「小說反黨」本身而言,自稱博覽群書的康生也犯了個常識性的錯誤。因為利用小說「反黨」,是古已有之的事。

 據史書記載,遠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就有人利用小說「反黨」了,這個人就是有「萬古良相」之稱的李德裕。李德裕政績卓著,但長期跟牛僧孺為首的朋黨不合。在跟牛僧孺等人的鬥爭中,他就曾利用小說的形式反對「牛黨」。

 「牛李黨爭」前後延續了四十多年,始終也沒分出個勝負來,這讓李德裕頗為煩惱。他知道牛僧孺素喜讀小說,於是便令其門人韋瓘以牛僧孺的名義撰寫了小說《周秦行記》。小說用第一人稱講述自己的豔遇:牛僧孺貞元中落第,歸途誤宿在古墓中,在與薄太后、戚夫人、王昭君、潘淑妃、楊貴妃、綠珠等歷朝后妃美人的鬼魂飲酒賦詩後,還和王昭君來了個「一夜情」。而小說中特別點明,昭君在世時為婦不貞,老單于死後她又嫁給小單于。小說發表後,李德裕惟恐別人看不明白,又親筆寫了篇名為《周秦行記論》的評介文章。文中,他首先指出牛僧孺跟歷代后妃鬼混,這就是有不臣之心;然後又指出,小說中稱德宗皇帝為「沈婆兒」(德宗的母親為沈氏),正是以王昭君來影射德宗皇帝的生母,唐代宗的皇后。她在安史之亂中流落民間,為生計所迫多次再嫁,後來是孝子德宗把她從民間找了回來。如今牛僧孺竟說他跟王昭君睡過覺,還寫小說自我誇耀,顯然是在侮辱當朝天子文宗的奶奶……如果文宗皇帝真的聽信了李德裕的奸計,那麼「牛黨」必將被誅滅九族。幸好文宗並沒有那樣愚蠢,他識破了小說《周秦行記》是偽造的,所以李德裕的陰謀才未能得逞,牛僧孺也才躲過了一劫。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名橋與橋名 (2009-11-07) (圖)
豆棚閒話:利用小說反黨是誰的發明? (2009-11-07)
文化觀察:在不該「做文化」的上海「搞藝術」 (2009-11-07) (圖)
文訊:人在歐洲,放眼中華:《歐風歐雨》是怎樣寫出來的? (2009-11-07)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講座資訊 (2009-11-07)
歷史與空間:迷信之一種 (2009-11-04) (圖)
豆棚閒話:質疑董狐筆 (2009-11-04)
古典瞬間:焚書談 (2009-11-04) (圖)
人文世相:蘇軾的政治觀 (2009-11-04) (圖)
亦有可聞:布努瑤與密洛陀 (2009-11-04) (圖)
歷史與空間:為清華國學研究院同學立傳 (2009-11-03) (圖)
人文世相:阿堵物兩三事 (2009-11-03)
豆棚閒話:康有為這人 (2009-11-03) (圖)
古典瞬間:閑侃「支那」之類 (2009-11-03)
亦有可聞:遊覽上海福州路感懷 (2009-11-03) (圖)
歷史與空間•「老弄潮兒」:梁啟超的思想性格 (2009-10-31) (圖)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講座資訊 (2009-10-31)
文化觀察•一個民營圖書館的理想與生存 (2009-10-31) (圖)
文訊:針孔城市—窺探針孔攝影 (2009-10-31)
歷史與空間:宋朝沙門島虐囚事件 (2009-10-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