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宋楚瑜最後的政治定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1]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台灣的政治勢力,從來都不是簡單的「獨與統」「綠與藍」的二分法。其中,「綠」分為淺綠深綠,「藍」也分淺藍深藍。也就是,從深藍到深綠的一整條政治光譜上,是可以細分許多層次,許多梯級。而各種政治人物則從中尋找自己的定位和生存空間。

 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應該說走進了自己政治生命的最後階段,此時此刻,他選擇哪裡作為自己的最後一段路呢?似乎,那就是這條政治光譜最深藍的一端,或者就可以叫台灣的統派,這不但是與主張「台獨」的民進黨的區隔,也是與較為曖昧的國民黨的區隔。

 連日來,宋楚瑜參加湖南和浙江的經貿交流合作會,獲得北京高規格接待。六日在湖南衡陽舉行的第五屆湘台經貿交流合作會上,宋楚瑜用地道的湖南話向大家問好,他提起自己一九九四年當選為台灣省長時,當被問及是哪裡人,會說「我是吃台灣米,飲台灣水長大,愛台灣的台灣人,也是喜歡吃辣椒,出身在湖南的湖南人,更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如今,馬英九極力迴避這個敏感的身份問題,國民黨的主流能像宋楚瑜這樣表明自己是中國人的,更是鳳毛麟角。

 在寧波與政協主席賈慶林會面時,宋楚瑜更表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台灣同胞是中華民族不可割捨的骨肉。兩岸人民的交流應當更廣泛,擴大認同,在產業上互相合作,形成唇齒相依的共同體。要擴大兩岸的認同,就必須堅定「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立場,完全排除「台獨」作為台灣未來的選項。

 宋楚瑜這段話有三個重點,第一,強調台灣是中國的領土。第二,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第三,完全排除「台獨」選項。恐怕這是如今台灣政壇上最強烈的統派色彩。值得一提的是,宋楚瑜反「台獨」原可以有多種說法,例如反對「兩國論」,反對「台灣共和國建國論」,反對「一邊一國論」等等。然而,宋楚瑜偏偏單挑「完全排除台獨選項」來說。眾所周知,馬英九在這個問題上有過動搖,宋楚瑜單挑這句話來說,既表明不滿馬英九,也是表明他的政治定位比馬英九「統」。

相關新聞
二十五載磨一橋 歲月蹉跎教訓深 (2009-11-11)
「中央傾滬論」站不住腳 (2009-11-11)
對美國加息預期的基本分析 (2009-11-11)
解惑篇:內地樹立民主旗幟 (2009-11-11)
東張西望:宋楚瑜最後的政治定位 (2009-11-11)
兩個迪士尼要互補長短 (2009-11-11)
龍聲飛揚:反對派不應「翻叮」僵硬立場 (2009-11-10)
香江透視:特區政府對經濟的影響 (2009-11-10)
政經多面體:香港迪士尼競爭對手不是上海迪士尼 (2009-11-10)
書生意氣:流氓無賴罵記者 (2009-11-10)
中國引進人才的角力 (2009-11-10)
頂天立地:經濟轉型的正確方向 (2009-11-10)
田園快語:香港自強迎上海建迪士尼 (2009-11-09)
冷眼向洋:APEC峰會將商「亞太共同體」 (2009-11-09)
全球投資 聚焦中國 (2009-11-09)
方向正確 迎頭趕上 (2009-11-09)
梁國雄哪有民主人格 (2009-11-09)
東張西望:奇怪的「陸資登台驚恐聲」 (2009-11-09)
錢學森的精神遺產 (2009-11-07) (圖)
優化零五方案 較易凝聚共識 (2009-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