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評台:談談:不起床的愛麗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黃傑瑜

 純粹名牌心理作祟,香港話劇團及劇場空間合作的《不起床的愛麗思》吸引我的是美國著名女性作家及評論家蘇珊桑塔格(不是劇本,是她的名字)。但必須承認,我沒有認真讀過蘇珊桑塔格,較有印象的,是她以Goya其中一張《Disasters of War》版畫作為她著作《論攝影》的封面。多謝張可堅,我拿起我新訂購的Kindle,用它附設的簡單瀏覽器,在網上找到她的經典文章《假仙筆記》及《反對詮釋》的原文,並惡補了一番,頗有得荂C(題外話,Kindle真的很棒。)

 豈料,入到劇場,才知道惡補的目標錯了,應該多讀點Henry James及Alice James生平、Emily Dickinson的詩作及生平、歌劇《帕西法爾》及芭蕾舞劇《吉賽爾》,結果是第五場的愛麗思茶會,在超現實的場景中,外加迷霧一團。

 《不起床的愛麗思》乃蘇珊桑塔格的唯一一篇劇作,她的論文可能大家不會陌生,劇作蚢磪O人好奇。故事以愛麗絲Alice James,即美國哲學家Henry James Sr.的女兒為主軸,講述年屆四十的愛麗絲,終日不肯起床,有嚴重自毀傾向,藉蚖P父親、兄長、詩人凱美莉、女權領袖瑪嘉烈等角色的互動,講述了愛麗絲作為女性所受的壓迫及壓力。故事並非以事件帶動,而更多以愛麗思的意識流為中心,穿梭現實與想像,虛構與現實的角色共冶一爐。代表男性的邏輯思維在劇中並非主導,故事由角色的心理及情緒變化推進,感性凌駕於理性之上。

 桑塔格借愛麗絲一角表達了女性的感受,用女性主義(如果怎麼都要用一個term的話)來分析,例子絕對多過草間彌生的波點。例如看護跟愛麗絲說:「女人總可以將自己打扮得迷人一齱C」愛說︰「我唔係諗緊呢方面鴽齔翩A(開始有點不安)點解你要咁樣慫恿我?」看護說︰「我想幫你隉C」女人是否一定要打扮?打扮不好是否需要「幫助」?愛麗絲與父親的微妙關係亦是作品中的重要一環,父親對女兒的了解究竟有多深?女兒又能否表達自己?父親對於女兒作為女性的一定期望,是否導致了愛麗絲的自毀傾向?還是女兒對父親的愛意無法宣洩?父親雖然表揚女兒聰明的腦袋,甚至強調她可跟男性競爭,卻反而一再強調她的女兒身份。是對性別平等的開竅?還是讓她在上世紀的男性世界中體現不能改變現實的痛苦?正如她兄長在她去世兩年後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對愛麗絲竟是一個問題。正如愛麗絲所言︰「如果我可以唔理會其他人係唔係難受,由得自己大聲發洩出薄A就算係二十四小時,我會好欣賞自己。」

 無疑父親對愛麗絲影響至巨,愛麗絲對凱美莉的一番話,正好概括了愛麗思的矛盾︰「我成日凝住有個男人將我緊抱,佢用枕頭R住我,以前我好想可以有個男人麰奎q壓住我翵倩憿A但係跟住我就可能會唔郁得。」最後,令她郁得的竟然(當然)是一個低下階層的小偷,諷刺了階層模範對人的種種壓迫。

 劇本中可以拿出來分析的對白實在太多,為了響應蘇珊的「反詮譯」,鼓吹「The function of criticism should be to show how it is what it is, even that it is what it is, rather than to show what it means.」,我想大家還是自由尋找屬於自己的意義吧。而其他不同的閱讀角度想必多部學術著作早已論及,實在不需要一個香港人來多加分析。

 回到製作上才是實際。並無不敬之意,但我覺得《不起床的愛麗思》是感受間離及陌生化的最佳地方。誠然,如導演張可堅所言,此版本盡量保留原汁原味,結果語言上刻意保留英語句式,中文用詞上,除了愛麗思與賊人的一場外,其餘各場均刻意減少使用現代用語,以表達該特別時空及這個上流家庭令人窒息的氛圍。具心思,但對於一個香港人來說,劇中的演員尤如以廣東話說英文,聽蚥全荋N有點超現實的況味。不過,潮拜名牌的心理是︰愈接近原著,愈好,所以感覺還好。

 導演技巧上,張可堅最獨特之處,是把愛麗絲一分為三,在對照及回顧間,給予思考的空間,而神遊羅馬的一段,更因這個安排,巧妙地避過一人對觀眾獨白的挑戰。不過,對照及回應的效果較為隱晦,對我了解作品的作用有限。

 可以看到,自從陳敢權接棒成為香港話劇團的藝術總監,話劇團的選劇取向有濃厚學術口味,特別傾向西方經典。《不起床的愛麗思》即為一例。不過,為何譯介到港?除了經典及名牌,實在想不到理由(雖然讀經典是不需理由的),而且,文本對知識及文學系統的指涉尤其多,變相作品門檻太高,對大眾的要求可能有點過高?

 東拉西扯一番後,我最想講的是︰如果我有個女,天天躺在床上,三句不離嚷茩n死,作為父親的,會不會先給她激死?

相關新聞
百家廊:APEC演繹「服裝秀」 (圖)
翠袖乾坤:家活舞蹈
娛視觀:泛民不領情
琴台客聚:香港史料專書 (圖)
生活語絲:古戰場哥黎希律
隨想國:戴 天
醫情識趣:一個都不能少
不可說,只能舞 的 非常道 (圖)
西安音樂廳:穿越時空 超越國界 (圖)
點評台:談談:不起床的愛麗思 (圖)
活動推介:《卡夫卡的七個箱子》重演
︱駕︱馭︱古︱董︱茶︱具︱逍遙品茗樂 (圖)
各式配搭 茶味千變萬化 (圖)
意外驚喜 品茗樂中尋 (圖)
隨心豁達 沉醉古玩之樂 (圖)
鈔海趣談:最短命的銀行和最後的銀元券 (圖)
天下物誌:香港國際古書展12月揭幕
投資有道:鐵皮玩具身價升溫 (圖)
封面故事:時空隧道見幾米(1737期) (圖)
Upcycle Your Life:自製聖誕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