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3]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反對派再推五區總辭,最弔詭當屬公文袋(公民黨)先是「話嫁又唔嫁」,再來招「唔嫁又嫁」,「蜇L」連番急轉彎,看似戲劇性十足,但睇慣政壇變臉戲的人不免感到「得啖笑」,皆因劇情並非峰迴路轉,公文袋「時溫和、時激進」的取態亦只屬「情理之中」。政壇高人直言,公文袋及丐幫(社民連)高呼爭取民主普選的「高尚面紗」,背後其實通篇「美麗謊言」、滿腹黨派私利:「講就好聽係要爭取民主,實質反對派唔同黨派各有盤算:丐幫要鞏固基本盤,公文袋怕被邊緣化,企圖搶佔主導權;白鴿黨(民主黨)猶豫不決,只因黨內分歧巨大,參與總辭隨時輸凸。一場總辭鬧劇,已充分體現反對派非以市民利益、民主發展為先,而是黨派私利至上的真面目。」

未經「三思」 已關溝通之門

 政改諮詢文件甫出爐,早前說過要先談判的公文袋未待「三思而後行」,即刻「峇@聲」關上溝通之門,啟動總辭,態度之激與丐幫不遑多讓。政壇高人卻見怪不怪,指出公文袋班大狀又非第一次施展變臉奇技,只是學藝未精,「變得有灡眲臐B錯漏百出:「就說阿豬余(余若薇),之前先公開講冇其他政黨參與,總辭冇代表性;噚日突然就話,如果人]唔做,佢]都會落手落腳,今日再話咁唔係要向白鴿黨施壓,呢鑨搹菗菪椄嬼羲k,真係要專業訟師先識得點自圓其說!」

內部分化 只計算黨派利益

 公文袋再度「轉腹v,雖激起些許「口水」漣漪,卻未有帶來「驚喜」,反而盡顯反對派陣營的內部分化,高人認為究其原因正是反對派各有計算。

 「公文袋點解兵行險荂H其實好簡單,事關組黨幾年下來,公文袋聲勢不升反減,做唔成反對派陣營一哥,更加同特區政府、中央政府冇偈傾。但一眾藍血大狀唔識咩洏s馬死落地行,反而中髐Ⅷ嚙E將法,錯搭總辭賊車;騎虎難下之下,唯有寄望盡地一煲搶回主導權啦。丐幫作為反對派極端分子,賣點自然係有咁激去咁激,提出總辭都係為鷑d固基本盤。

 「白鴿黨一樣計緊數,總辭唔止冇蚍ヾA一眾地區中坑、千年老二一則唔想冒險,更加唔想畀公文袋同丐幫乘機搶票,黨內分歧嚴重,內部壓力大到難以承受,如果白鴿陪住癲埋一份,隨時分裂解體。其他蚊型黨就醒目呢,明知總辭冇料到,隨時輸埋間廠,梗係費事同你癲啦!」

激進選民少 難獲過半選票

 如此看來,反對派根本就是「猛篤私利計數機」,對外卻打荂u民主至上」的「靚旗」,以為披住張「高尚面紗」便可「得米」,政壇高人對此則大搖其頭。他說,他們的如意算盤根本打不響。譬如丐幫,說就是說可以吸納到極端支持者,但香港有多少支持極端立場的選民?他們好大機會拿不到其他反對派的票源,尤其是溫和、理性的中間選民都不會支持他們,加上補選不同比例代表制選舉,「係1打1對決,丐幫垠屭鴗@半選民支持,分分鐘輸埋個議席,到時都唔知辭蟆腆A。」

 「公文袋都一樣啦,成日話係民主與非民主對決,但大家都知選民對政改爭拗已經好厭倦,大部分理性選民亦唔會支持激進反對派,到時選舉氣氛冷淡,投票率奇低,就算選得到返入去,都達唔到咩效果。如果輸埋議席,就更加醜死怪囉!」

 高人又循另一個觀點出發,笑指「總辭非壞事」,除為市民上一堂「政治騙局拆解術」外,亦令精明的選民看清楚反對派私利為先的真面目。

相關新聞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2009-11-23)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2009-11-20)
用足可能空間 盡顯諮詢誠意 (2009-11-19)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2009-11-18)
看貧富懸殊 堅尼系數非絕對 (2009-11-16)
反對派無心政改 開天殺價圖卸膊 (2009-11-14)
拆解困局 看溫和反對派道德勇氣 (2009-11-13)
社民連揚言踩場 迫民主黨玩「總辭」 (2009-11-12)
辱罵記者事件 成「政壇照妖鏡」 (2009-11-11)
長毛砌詞狡辯 歪理成篇獨缺邏輯 (2009-11-10)
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2009-11-09)
立會小記宜備「四寶」防被屈 (2009-11-07)
大是大非 為何變成「小題大作」 (2009-11-06)
喪毛倘當權 「異見」傳媒死硬 (2009-11-04)
五區總辭淪「超級爛尾樓」 (2009-11-03)
立會拒絕「混蛋」 反對派有責 (2009-10-30)
辱罵前線記者 踐踏新聞自由 (2009-10-29) (圖)
政經人語:斷估冇辛苦 反對派圖「玩晒」政改 (2009-10-28)
「放生」自己友 雙重標準現形 (2009-10-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