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生職位空缺 增1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歐陽杏櫻)臨近年尾,應屆畢業生就業情況終現曙光。大學聯校就業資料庫最新資料顯示,今年9月至11月接獲的職位數目,較去年同期增加1成,是近7季以來首次錄得反彈,是良好勢頭的開始,但仍較07年同期少2成多。至於薪酬中位數為9,500元,較今年3月至5月增加5.6%。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就業巿場是否真正走出谷底,還要視乎明年2、3月整體經濟情況而定,若情況有所改善,將對應屆及來屆畢業生有利。

 大學聯校就業資料庫於今年9月至11月,共錄得1,894個適合大學畢業生的職位空缺,較去年同期的1,712個職位增加10.6%,而職位數目亦自去年3月至5月出現下跌以來,首度止跌回升。薪酬方面,有826個職位月薪介乎8,001至10,000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5.4%,而月薪6,001至8,000元的職位亦有495個,升幅有84%。月薪達22,001至24,000元的職位今季有10個,較去年同期增加43%,而月薪達40,000元以上的高薪職位亦再現就業市場。

 今季大部分行業職位數目均較去年同期增加,當中錄得最大升幅的行業為法律服務及廣告公關,分別增加2.7倍及2.3倍,其他增加職位的行業包括翻譯、傳媒及傳播、藝術設計等,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達50%、50%及1倍。

黃志添:最壞時間已過

 浸大事業策劃中心主管黃志添表示,近2個月畢業生的就業市場已見好轉,由於不少企業在頭半年曾裁減人手或凍結招聘,隨其業務有所改善,需要追回有關人力需求。他舉例說,香港的零售及市場相關行業恢復較快,空缺增加相對較多,而貿易、出口、廣告公關等,雖然不及好景之時,但市場亦有所改善,最壞時間已過,相信到明年同樣時間,職位空缺應可復甦到不俗水平。

 不過黃志添補充,現時整體經濟仍難言全面復甦,所以不少企業雖需要人手,但仍未敢落實大規模的招聘行動或加薪。他指過去1年就業市場不景,職位薪酬必然較低,應屆畢業生若仍未覓得工作,須盡快求取入職機會,不應太計較,留待經濟轉好後才再爭取更好前景。

中小企入職人工僅6千起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則指,雖然數字顯示市況有好轉,但去年同期為金融海嘯發生之時,比較基礎低,若與去年頭或前年同期比較就業市場仍然欠佳,不過當中金融銀行、物流、製造業、零售飲食等反彈空間相對較大。她表示,由於現時已近年尾,企業招聘將會放緩,加上整體失業率仍有5.2%的較高水平,具經驗者的薪酬也受壓,大學畢業生的入職人工仍未有大起色,一般中小企只能提供6,000至9,000元,較大型公司會有1萬元月薪,而長遠則仍要視乎明年2、3月整體經濟情況,若有所改善對應屆及來屆畢業生都較為有利。

相關新聞
大學生職位空缺 增1成 (圖)
聯校就業資料庫職位變化 (圖)
設計思維工作坊 怪獸畫展創意
裘錦秋百生 攀登青山
校園驗毒 孫公倡「兩條腿走路」 (圖)
第5屆品牌管理會議 500代表交流 (圖)
秀明啟動閱讀城堡列車 (圖)
IVE及HKDI招F.7生 推50高級文憑課程 (圖)
時人時事: 17歲青年校園販毒判囚 父母求情認疏忽管教 (圖)
遊花園:閱讀 不再限於書籍
講識英語:宮心計 VS 工心計 (圖)
英語世界:10 Words A Day: K to T
星空故事:首個測光速科學家 (圖)
時代符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