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花生含鎘超標 多吃中毒損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消委會測試市面50款花生及花生產品,發現有23個樣本驗出含重金屬「鎘」,其中「超值牌」天府花生(見圖),及「健康糧坊」花生的鎘含量,每千克較內地標準超標0.01及0.07毫克,長期過量進食可能導致慢性中毒,影響腎臟健康。

鎘超標分別為14%及2%

 是次測試的花生產品,包括花生醬、餅乾、花生糖及花生湯圓,50個樣本全部通過有害物質測試,確認不含沙門氏菌及黃曲霉毒素,但接近一半樣本被驗出含重金屬鎘。現時本港沒有就花生制定鎘含量的最高上限,根據內地標準,每千克花生不可以含有超過0.5毫克的鎘,測試中超值牌天府花生及健康糧坊花生,每千克分別有0.57毫克及0.51毫克的鎘含量,比較內地標準即已分別超標14%及2%。

 聯合國糧農組織對鎘所制訂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千克體重為7微克,以測試中最高鎘含量的超值牌天府花生樣本計算,一名60千克重的成人若每天進食105克,即約160粒花生,即約四分之一包就會有接近上限的危險。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表示,花生種植時已受污染,過量進食可能導致慢性金屬中毒,影響腎臟,亦有機會損害腎小管,增加出現腎結石機會,建議消費者不應過量進食花生,而小童食用量更要相應減少。香港營養師協會指出,花生屬於高熱量及高脂食物,進食得太多會引致肥胖,花生食品的食用量方面,協會則建議市民可每周進食3次包括花生的果仁類食品,每次28克。

 「超值牌」為百佳旗下品牌,其發言人表示,與代理商都有做測試,結果符合國家的標準要求。

相關新聞
手機短訊陷阱一回覆即中招 (圖)
遊戲交友鈴聲 按提取便破財
沙田街市食品 全港最貴 (圖)
經紀頻買賣賺佣 倫敦金苦主月蝕40萬
兩花生含鎘超標 多吃中毒損腎 (圖)
醫保需察「拒保黑洞」 (圖)
分區街市價格指數 (圖)
非粵籍深居民 個人遊港啟動 (圖)
灣仔華潤大廈翻新 增建酒店
華潤物業翻新計劃 (圖)
田北俊冀新措施擴範圍 (圖)
簽證好方便 遊客讚新政 (圖)
勞動人口10年減1成 智經倡彈性退休 (圖)
逾7成港企 有意增聘人手
參觀護航軍艦 市民讚世界級裝備 (圖)
大隧申加價陳克勤憂掀加風
投訴警察數字急增6成
景賢里業主獲撥4706平方米用地 (圖)
運署「健康測試日」職業司機免費驗身
獨立議員倡自購醫保扣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